《挑战不可能》刑警手工复原半边眼眶骨碎片

2017-12-13 09:3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大热的《寻梦环游记》中,那些“能行走的骨头们”给大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其中通过电脑复原“白骨”生前画像的场景,也令人眼前一亮。其实这项“颅面复原”技术在生活中真实地存在着,更令人惊讶的是它曾帮助警方成功破获近上百起案件。

  神奇的“颅面复原”技术以前好像只是在电视上看过,而在上周日播出的《挑战不可能》中,一位名叫袁中标的警官向观众展示了这项神技能。这位袁警官从事“颅面复原”技术已有27年之久,在现场的评委孙杨感叹道“比我的年龄还大呀”。

  面对有着如此丰富破案经验的挑战者,李昌钰博士频出难题。他先是将目标模特CT重建的眶骨3D模型锯掉半边进行反向翻制石膏模型,而对于仅剩半边的反向眼眶骨这一“模糊”信息的石膏模型,他也毫不留情地直接敲碎,董卿评委看着都惊讶到捂住嘴巴,李博士似乎也有些后悔,看着被敲碎的颅骨感叹“太碎了”,全场为挑战者捏了一把汗。

  袁中标警官欣然接受这项看似人类无法完成的挑战,将面目全非的模型尽可能拼接起来后,他比对着“破碎的半边眼部颅骨模型”,纯手工雕塑复原出了目标模特的眼部完整颅骨,然后胸有成竹地在30名模特中找出目标。当主持人撒贝宁宣布挑战成功的那一刻,董卿等评委更是情不自禁地从座椅上站了起来,不停地鼓掌叫好。

  对于袁警官的表现,李博士给出高度评价“太厉害了,在同行中来说,他可以说是出类拔萃了”。袁警官透露,起初开始学习这项技术,是因为在八九十年代DNA技术并不发达,而面对腐败的尸骨,“颅面复原技术”就成为了破获案件的关键技术。在从业近30年中,袁警官凭借“颅面复原技术”成功破获上百起案件,替无数具无名尸骨找回公道!

  袁警官对于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并不满足,目前掌握手工“颅面”复原技术的全国只有两人。为了能够帮助全国更多的刑警破案,为了能够让更多的无名尸骨“说话”,袁警官将自己的技术与最新的三维电脑系统结合,研究出了“颅骨测量三维复原系统”,据悉这个系统的准确率达到85%以上。袁警官也凭借这项创新技术更是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的荣誉。正如李博士所说,他一直在办公室里默默工作,帮助无数案件取得进展,可谓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挑战不可能 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