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加盟《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不惧评说

2017-12-12 08: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刘礼智

  由海宴编剧,孔笙、李雪合力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的古装传奇巨制《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将于12月18日起登陆东方卫视周播剧场。12月11日,该剧在上海举办开播发布会,黄晓明、刘昊然、佟丽娅、张慧雯、梅婷等一众主创出席发布会。有《琅琊榜》珠玉在前,出演续作的黄晓明坦言会有压力,但他不会因为怕挨骂而放弃喜欢的东西,况且之前已经错失了《琅琊榜》和《北平无战事》两部佳作。

  家国情怀延续前作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播出,“麒麟才子”梅长苏的故事感染了无数观众。时隔两年,备受关注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也即将与观众见面。《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的故事与前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琅琊榜》第一部大结局时,梅长苏与蒙挚率领军队开赴北境,为大梁子民消除了危机。新皇登基,萧景琰为这支功勋之军赐名“长林军”,赞其风骨。天下重回安定,静妃看着年幼的萧庭生和小皇子,感叹了一句:“起风了。”而一旁的高公公却回答:“这宫墙之内,风从来就没停过”。看上去随意的一句话,但这是《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的引子。

  对于这部备受期待的续作,导演孔笙表示:“风起长林,就是长林府的兴衰。但是它的兴衰背后,还是家国情怀。”虽然《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在大局上沿袭了《琅琊榜》“家国天下”的情怀,但它们在叙事上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与梅长苏步步为营为赤焰军洗去污名、扶持明君的故事相比,《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更像是一部群像大戏,它将目光聚焦在一整个家族和各方势力的对抗之上,对于人物命运的刻画和对情感的刻画也会更多一些。

  终于和老乡团队合作

  遗世独立的琅琊阁见证了江山的世代更替,琅琊阁主蔺晨从肆意洒脱的青年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也以全新的演员阵容蓄势待发。除黄晓明、刘昊然、佟丽娅、张慧雯之外,孙淳、梅婷、毕彦君、成泰燊、尤勇等一众实力派演员也倾情加盟。

  黄晓明在剧中饰演长林军的副帅萧平章,他坦言,之所以加盟《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是因为这个团队是自己非常欣赏的老乡团队,“正午阳光团队大部分都是山东人,其实之前他们找过我两次,一次是我脚伤了没有接成的《北平无战事》,另外一个是《琅琊榜》,因别的原因错失了。我看了这个剧本之后,非常喜欢这个角色,编剧老师也告诉我,这是她非常喜欢的角色之一,这是缘分吧,怎么样都得接”。制片人侯鸿亮说,萧平章这个角色跟黄晓明很像。黄晓明也深以为然:“首先我在家里面就是长子、长孙、长外孙,我们山东人是讲究忠孝两全,这些地方跟我塑造的这个人物很像,既是儿子,又是哥哥,也是丈夫,还是长林军的副帅,他给自己的压力非常大,我也莫名其妙地给自己很大的压力。”

  冒挨骂风险接演续作

  电视剧拍摄期间,黄晓明刚刚成为新晋奶爸,父亲这个角色让黄晓明对于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对于萧平章这个人物的理解和演绎也与以往有所不同。剧中的萧平章沉稳内敛,是长林王府的支柱。黄晓明说:“我很喜欢这个角色,这也是我会来演这部戏的另一个原因,在拍戏的那一刻,我真的把自己当成那个人物去演的。”

  因为第一部《琅琊榜》口碑和收视率都不错,黄晓明坦言压力一定会有,“一直以来,接演翻拍戏和续集的都没少挨骂。但是我觉得这是正常的,既然赶上了,既然喜欢,你就要承担所有”。黄晓明还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公众人物,对于每次做的事情,不管是正确还是错误的选择,都有责任和义务让观众来评说,“我觉得这是正常的,我不会因为这些而不去做我喜欢的事情,因为我不是为别人活着,不是活在别人的嘴巴里。所以我还是跟我喜欢的团队合作,接我喜欢的角色,不管别人说什么,自己开心最重要”。

  刘昊然跟角色一起成长

  刘昊然在剧中饰演少年萧平旌,这是他第一次拍摄古装剧。刘昊然认为,这部戏是他演员生涯中的一次重要学习。他说:“我觉得自己在拍摄过程中学到挺多东西,我的变化还挺大的。”他直言,剧组对待每个演员都一视同仁,不论是主演还是群演都得到了足够的尊重,所有人都在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这让他很受鼓舞。

  剧中饰演刘昊然大嫂的佟丽娅大赞刘昊然:“我们拍戏时,他也会在旁边看,还没有开机时,他就会跟武术指导沟通,让老师提前教他打戏。我觉得这是他表演生涯中的一个飞跃,你可以看到剧里人物在成长,他也在成长。”谈到团队,佟丽娅表示:“大家全是细节控,每一个汤勺怎么摆,水怎么倒,都有要求。而且整个团队的人都很儒雅,别的剧组拍戏声音都特别大,我们没有高声说话的,都是很平常的声音,非常有秩序。”(本报上海12月11日电)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黄晓明 琅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