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和平再拍《奇门遁甲》重新定义武侠片?

2017-12-11 09: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982年,袁和平拍了部武侠电影《奇门遁甲》,时隔35年之后,他携手徐克再拍《奇门遁甲》。记者已受片方乐视影业邀请,12月9日提前在大商影城观看了新片。虽然这两部电影片名相同 ,但剧情上却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不过,袁导以此探索日渐没落的武侠片新出路,值得点赞。

  “武侠电影”可以说是中国商业电影中独具特色的类型电影,就像美国的西部片那样,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中国武侠电影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诞生,可以说是历史悠久。到上世纪60年代,香港电影掀起武侠片浪潮,后来几经兴衰,一直到现在,武侠电影终于走向了没落。未来的中国武侠电影,路在何方呢?

  1967年,张彻执导的武侠片《独臂刀》上映,因为运用新式拍摄手法,拍出了紧张剧情及紧凑镜头,一改过去武打片老套泛滥的武打桥段,所以赢得了观众们青睐。《独臂刀》票房大卖,成为香港首部票房过百万电影。《独臂刀》也成为新派武侠电影开山之作,掀起了香港新派武侠电影的浪潮。

  随后,很多导演纷纷转拍武侠电影,期间,也出了《大醉侠》、《天下第一拳》等诸多经典武侠片。尤其是李小龙主演的四部半武打片,更是将中国功夫带到海外,发扬光大。

  由于一度缺乏创新,上世纪到70年代后期,香港武侠片再度走向下坡路。幸好,1978年 ,袁和平起用成龙,拍了部《蛇形刁手》,在故事情节和武打设计中加入喜剧元素,让观众们为之眼前一亮。随后,两人再度合作拍摄的《醉拳》,更是成为武打片经典之作,开创了功夫喜剧片的先河。

  到1982年,袁和平拍摄《奇门遁甲》,在题材上又做创新。影片在拳脚武打之外,加入了民间法术,如设计出五鬼运财、奇门大法、遁地术等法术阵势,在当时来说,想象力真是天马行空。这也开创了法术功夫片的新题材,可惜并没有受到观众们认可。这一题材的武侠片也就不了了之了,不过,却成为奇幻武侠电影的雏形。

  第二年 ,名声还未大噪的徐克导演,根据还珠楼主的奇幻武侠小说《蜀山剑侠传》,拍摄了部《新蜀山剑侠》,正式开启了奇幻武侠电影的先河。徐克请来了好莱坞特效团队,全新特效技术的运用,营造出了“蜀山”这个奇幻的仙侠圣地。片中的侠客,御剑飞天,犹如神仙般可以飞天入地。这打破了观众们对武侠片只能拳打脚踢的认知。

  但《新蜀山剑侠》并没有掀起香港奇幻武侠电影的浪潮,后来兴起的则是《笑傲江湖》、《仙鹤神针》、《新龙门客栈》等为代表的古装武侠电影。这类影片武打设计天马行空,想象力异常丰富,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兴起的武侠片风格大为不同,却又有别于《新蜀山剑侠》那样的奇幻武侠电影。影片中的侠客仗剑豪情,武功卓绝,可以摘花飞叶,可以高飞高走,却又不同于御剑飞天的仙侠那样,更符合观众心目中侠骨柔情的武侠世界。因此,受到广大观众们青睐。

  2001年,不甘心的徐克,依赖最新的电脑特效,拍摄了部《蜀山传》,再度给我们观众营造了个神魔大战 、飘渺虚幻的仙侠世界 。结果却遭遇票房惨败 ,国人还不习惯这样特效太多的仙侠世界 。不过,十年过后,徐克导演的《蜀山传》开始被越来越多深受奇幻武侠小说、仙侠小说熏陶的90后、00后观众奉为经典。

  这时候预示着奇幻武侠、仙侠题材将成为传统武侠片的新出路呢?

  即将在12月15日上映的奇幻武侠电影《奇门遁甲》,由徐克编剧,袁和平导演。这两个最早探索奇幻武侠电影新题材的香港电影人携手合作,重磅推出《奇门遁甲》,不禁让人看到两人誓要为没落的武侠电影趟出一条新出路的勃勃野心 。

  袁和平导演的《奇门遁甲》由大鹏、倪妮、赵又廷、周冬雨、柳岩主演,更有乐坛大佬伍佰重磅加盟,明星阵容超强,有颜又有料,必能在今年贺岁档笑傲江湖。

  “奇幻武侠电影”这一题材也将成为日渐没落的武侠片新出路!

  随着十几年前网络文学的兴起,奇幻类武侠仙侠小说已经培养出了大量的观众。尤其年轻一代读者早已习惯了小说中光怪陆离、虚幻缥缈的奇幻世界 。这为奇幻武侠电影的兴起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最近东方奇幻剧《海上牧云记》的热播,也印证了这一点。

  越来越先进的电脑特效,已经能够将奇幻武侠世界搬上大荧幕,吸引观众们走进另一个神奇的世界。影视娱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袁和平 奇门遁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