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肖复兴推出《读书知味》分享阅读秘诀

2017-12-08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清代诗人袁枚曾说:“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近日,著名作家肖复兴为青少年量身打造了一本阅读指导用书《读书知味》,他认为读书要趁早,“青春少年是读书最好的时节,过了这村没有这店儿”。12月7日,肖复兴接受半岛记者微信采访,分享自己与书结缘的岁月以及自己多年来阅读与写作的秘诀。

  当前状况:

  中小学生阅读面过于狭窄


  采访中,谈到写作这本“小书”的缘由,肖复兴透露,他一直就想写儿童阅读方面的书,“我曾经当过老师,我也当过父亲,对孩子们都很了解。实际上,我觉得现在的孩子们对读书的兴趣越来越淡,就想起我小时候,那时候自己觉得阅读是最快乐的事”。他意识到这一现象越来越普遍,“我觉得当前中小学的教育,尤其语文教学方面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以考试为中心,这就使得孩子的阅读面非常狭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孩子只会对阅读越来越没有兴趣”。 

  现在的孩子进入小学后,完成作业时间尚且不够用,怎样才能挤出阅读的时间?肖复兴认为,孩子养成好的读书、学习习惯非常重要,“阅读是培养孩子精力集中的好方法”。他并不认为读书的时间太少,“再忙再累,孩子为什么可以玩手机打游戏啊?因为他有兴趣。因此,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让他们感觉挺有乐儿,就容易把有限的时间挤出来认真地读书”。肖复兴透露,这本书原来的书名叫做《读书的乐趣》,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教他们一点简便、可行的读书方法,让他们对阅读更有兴趣”。

  读书知味:

  文学艺术更能培养情商


  在肖复兴看来,他对万事万物的美感、善感和敏感,都是文学艺术给予的。在《读书知味》的前言里,他说,从某种程度而言,一个人的成长史就是阅读史,“实际上阅读和成长是密切相关的。小时候读书对于孩子的成长太重要了,可以说奠定了一生阅读的基础和方向。我们现在所有的教学,实际上都是围绕着考试来进行的,培养孩子的只是很小的一个方面。但阅读不仅仅是为了智商,尤其是文学方面的阅读,更能培养孩子的情商”。

  “如果我四年级时没有读到一本上海出的《少年文艺》,说老实话,我可能走上了另一条完全不同的生活道路。”对于肖复兴来说,少年读书的乐趣,也表现在学习的整体方面,“我深刻地认识到,所以阅读不仅仅是为了语文成绩”,肖复兴说,对于孩子,“过了这村没有这店儿,以后再让他读书,则很难弥补这段时间的失落”。

  所以,肖复兴说:“读书要趁早,就好比落叶永远不能像鸟儿一样飞上枝头。”他解释道,只有孩提时期,人们才能怀揣一颗纯粹的心去看书本中的世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敏感度、对文学的感觉会慢慢减退。

  书名叫《读书知味》,肖复兴说,应强调“知味”二字,读书不能只重量而不重质,古人常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那是指人的一辈子而言,“人生最初阶段的读书,泛泛去读,效果并不好。读一本有一本的收获,这很重要,‘读书知味’,品出味道,他才有兴趣去读”。

  挑选标准:

  允许孩子对推荐书说不


  在《读书知味》中,肖复兴挑选了40多位中外作家的50多篇作品,“至于挑选标准,一是孩子语文课本里学过的,我重新解读,看看跟他们的阅读体会是不是一样;二是挑选一些相对陌生作家的作品,当然是适合孩子读的。这些作家和作品,首先必须是我自己喜欢的,然后才会分享给大家”。

  好书不见得孩子都喜欢,如何找到一个契合点,非常考验老师和家长的智慧,“允许孩子们对推荐的书说不,继续挑,总能挑出一双合适的鞋,他愿意穿”。

  最近,深圳读书月刚刚评选出了“2017年度十大童书”,肖复兴认为,“评奖对指导孩子读书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不应该否定评奖的价值。我个人认为,评奖是从整个宏观上来考评的,而孩子则是一个个特别的个体。评出来的好书,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呢?那是另一回事”。肖复兴说,他在给孩子推荐书目的时候,并不以是否获过奖作为标准,“我也不太考虑是不是时髦的书,每个孩子爱好、兴趣、个性都不一样,要找适合他个人的书来阅读,要尊重孩子的阅读趣味”。

  阅读经典:

  保持自己清醒的判断力


  《读书知味》中说,孩子应该阅读有思想性的书,现在网络小说绝大部分谈不上思想性。但目前,网络小说的相当一部分读者正是学生。在肖复兴眼里,传统书本上的作品更适合孩子,“经过时间的淘洗和沉淀,这样的作品有价值。另一方面,孩子跟传统的书本有一定的交流,而网上的东西一闪而过,书本则有助于孩子仔细阅读,体会其中的滋味”。肖复兴认为,“现在网络平台非常开阔,网络作品的影响力有时候大于书籍,这是一个客观现实,完全不让孩子阅读网上的作品,也不现实。但是网络小说确实鱼龙混杂,一定要有分辨的能力”。而这一点需要家长、老师等共同帮助孩子完成。

  关于流行作品和经典作品的选择,肖复兴说:“我不反对流行,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要读经典作品。但是我也不赞成一个孩子在最初的阅读过程中全部都读这些经典作品,莎士比亚、四大名著,离孩子太遥远了。”他认为阅读经典也要慎重,“我赞成孩子读一些跟生活相关联的书,容易引起共鸣,最好挑选短小精悍的作品,进行由浅入深的阅读”。

  一本书通常传递着作者的思想与判断标准,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不自觉得会受到引导和影响,因此保持自己清醒的判断力也很重要。肖复兴在《读书知味》中也谈到,读书要有思想,“判断力有时候是有局限性的,在阅读过程中需要去寻找和提高。既要保持自己清醒的判断力,尽信书不如无书,另外一方面,一定要挑选那些你信任的、有思想深度的书来读”。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肖复兴 读书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