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海上牧云记》导演曹盾受访谈争议(图)

2017-12-05 10: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九州·海上牧云记》播出近半,而争议仍在继续,喜欢的说它良心、清流,不喜欢的则说剧情拖沓,闪回太多,剪辑有问题。不过从豆瓣评分来看,还是喜欢的人居多,近三万人的评价中,40%给了五星好评,最终得到了8.1分的高分。日前,导演曹盾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不同的意见也很正常,因为众口难调,希望下次把不喜欢的观众再争取过来。

  选择“牧云”:

  拍别的担心自己能力不够


  曹盾是摄影师出身,《金粉世家》《蜗居》《王贵与安娜》都由他担任摄影或摄影指导。作品以现代戏和年代戏居多的曹盾,一直在期待一部不一样的作品,能让他在创作上有所突破与提升。刚巧,成立不久的九州梦工厂也在寻找合适的导演,将九州系列搬上荧屏,“九州梦工厂拿了‘九州’系列20多个版权,他们找到我,问我有没有兴趣拍这么一部魔幻剧,我说当然有兴趣”。九州梦工厂方面把书都寄给了曹盾,曹盾就一本不落地全看完了,“看完特别激动,在这之前我完全没有接触过玄幻故事,看完我很震惊”。

  之所以选择先把《海上牧云记》搬上荧屏,曹盾坦言,主要因为“九州”系列其他书的体量都比较大,觉得自己的能力可能达不到,“《海上牧云记》看似是一个小故事,以感情为主,但它背后的构架一点也不小。我以前是拍现代戏的,主要是情感剧。所以我觉得起码人物感情这个东西我能把握得住,然后才是去展现九州的构建和世界观。如果把后者放在前面的话,我觉得对我来说难度太大了。而且《海上牧云记》是个单本,它不像‘九州’其他系列,少则两三本,多则七八本,太长了,长到我不知从何开始,可能我一部戏拍完,这个故事才开了个头。我衡量一下,作为我拍摄的第一部‘九州’作品,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海上牧云记》都是最适合的”。

  实景拍摄:

  演员感受完全不一样


  “九州”的世界观非常庞大,包括种族设定、朝代的更迭,为此他们专门找了一家做世界观设定的公司。曹盾说:“首先你得去了解九州世界,它的历史、构架、种族划分等,那些东西都需要了解透彻。那家做世界观设定的公司的核心成员,给了我们特别多的帮助。我是2012年8月开始接触这部戏的,从接触到开拍大概有三年时间都在做前期的梳理工作。”

  现在很多玄幻剧流行抠图,但《九州·海上牧云记》是从新疆、象山再到日本,全组转场近两万公里去实地采风和拍摄。之所以舍得那么多的精力和资金的投入,曹盾说,“九州”是个特别大的项目,要想展现它的广阔,就得需要去不同的地方,“因为实景拍摄毕竟有它的优势,对于演员来说他能看到真实的环境,不管是草原还是雪山,当你站到那上面的一刹那,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包括皇宫和茅屋我们也是实景搭建,不能去横店拍一个乾清宫,观众会跳戏”。为此,剧组遭遇了很多困难,“新疆那时候雪和雨都比较多,我们又有雪山上的景,后来那条路实在是太泥泞了,车都上不去,所以拍摄器材等都得靠人往上背”。

  不用偶像:

  选演员考虑演技和气质


  据了解,《九州·海上牧云记》的前期预算是3亿,后来又有追加。曹盾说确实如此,“其实原本是想在预算内完成拍摄,在每一个环节上把控得比较严。但后来发现,特效镜头远比想象的多,最初估算的特效镜头应该是在一万多个,后来算下来需要两万三千多个。比如这场戏本来预想的是没有特效,但是拍着拍着可能就因为现场的要求提高了,特效也就增加了,所以在特效方面还是追加了一点。但是这个也是前期跟投资方商量过的,投资方也比较支持。”

  《九州·海上牧云记》并没有找一些流量演员来演,那么会不会担心收视率?曹盾说几乎没有担心过,因为他觉得戏分几类,偶像剧需要偶像演员来演,但像《九州·海上牧云记》这种气质的剧可能需要一些正剧演员,“我们就是想把这部戏拍成一部相对严肃,比较传统一点的正剧。而且挑选演员肯定是需要考虑演技,考虑他的形象气质是否符合剧中人物,他得像那个人,或者理解这个人,这样他才能把这个人物演好”。

  虽然演员的演技观众都认可,但因为是现场配音,所以一些港台演员的港台腔,让有些观众跳戏,比如香港演员文咏珊出演盼兮一角,虽然她演得很出色,但因为港台腔还是会让观众比较跳戏。曹盾坦言:“盼兮本来就是魅,不同于人类,文咏珊身上那种独特的气质,可能和我心目中的盼兮有点接近。而且她拍打戏出身,打戏的完成度很高,口音我觉得不是问题,即便看好莱坞电影,演员也是什么口音都有。”

  众口难调:

  下次努力争取更多观众


  目前,有一部分观众觉得《九州·海上牧云记》节奏比较慢,曹盾坦言,有不同的意见也很正常,“众口难调吧,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看的类型,这太正常了。我们当时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下次努力吧,把这些觉得节奏慢的观众再争取过来”。

  还有观众认为闪回太多,剪辑有问题。曹盾透露,其实拍完后根据素材量预估有80集的容量,后来剪着剪着就发现到不了80集,最终完成是75集。在剪辑的时候,前面的少年戏有一些逻辑问题,就剪掉了一部分,剪掉的更多的是主角们成年以后的戏,“当时可能太贪心,想把每个人物都做得好,所以给一些小人物留了大量的戏份,但是后来发现贪多嚼不烂,就把那些东西又拿掉了。现在有观众认为闪回多了,但当时确实考虑到有些人可能是后来才开始看剧的,需要跟他们说明一些情况,所以就变成了现在这样”。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上牧云记 曹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