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掀现实题材剧热潮 故事多元阵容强大(图)

2017-12-01 09: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今年随着《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成为现象级作品,现实题材再度掀起热潮。在近期落幕的各大卫视招商会上,七大卫视2018年备播大剧均已揭开面纱,而一大特点则是当红演员、优质资源流向现实题材。全新的演员阵容令人期待,故事能否把握好现实的内核,还有待观众的检验。

  观察:

  “现象级”带热现实题材


  每年的国产电视剧市场都展现出一些新趋势,今年则是现实题材回归。前有《人民的名义》以单集最高收视7.3%,平均收视超过3.66%,刷新了省台卫视历史上的收视纪录,以及近六年来电视剧总收视纪录,被誉为“年度剧王”;后有《我的前半生》引发全民讨论,无数观众随着剧情的推进而心情跌宕。还有《欢乐颂2》《猎场》《急诊科医生》等反映都市生活、演绎行业风波的现代故事,《白鹿原》《鸡毛飞上天》等书写沧桑风云、记录社会变革的时代剧集,为荧屏带来了新气象。相比之下,不少大IP、大投资、大热门剧收视不如预期,回顾这一年的古装玄幻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了。一些玄幻仙侠剧和大女主剧,过度依赖明星,轻制作轻内容,不仅输了收视也输了口碑。虽然2018年,仍然有不少“大卡司+大投资”,呈现出很抢手的表象,然而,业内已经有所担忧,新剧如果依旧是套路,观众很难买账。

  趋势:

  明星扎堆,故事多元


  2018年现实题材将会有“远大前程”,其中“大男主”成为关键词。不仅有陈道明、陈宝国、张嘉译、吴秀波这样的老戏骨,也有黄轩、陈伟霆、李易峰这样的当红小生,如此阵容搭配高颜值花旦,有望实现话题与口碑的双赢。

  黄轩、Angelababy主演的《创业时代》,聚焦互联网创业;黄磊搭档《小别离》原班人马打造的《小欢喜》,聚焦高考备战时期的中国家庭;陈伟霆、白百何领衔的《南方有乔木》则加入了“无人机”元素;靳东和江疏影搭档以《恋爱先生》透视都市爱情;唐嫣、罗晋携手《归去来》聚焦中国留学生的故事;还有杨幂、黄子韬的《谈判官》,李易峰、江疏影的《在纽约》等均有望突围成“黑马”。

  观点:

  高品质才能赢得双丰收


  虽然现实题材成为明年荧屏的大势之一,然而,真要成为爆款绝非易事。一些都市剧容易成为偶像剧,而行业剧也着实考验创作者的功力,某些青春剧中的角色过于脸谱化。如何才能呈现“真现实”?那要真正贴近生活实情,反映民众心声,普通人能够在剧情里找到自己,剧集本身成为生活的一面镜子。同时在不遗余力地拥抱生活之时,还要有深度和锐度,求真务实和镜鉴启悟,是现实剧的应有之义。在某种程度上,创作人员积淀的厚度决定着电视剧品质的高度,众目睽睽的荧屏上容不下任何拙劣,因为观众永远都心明眼亮。影视作品有“筋骨”和“力道”,才能经得住检验,实现口碑与市场的双丰收。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