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昨提前观影 浓浓亲情暖人心

2017-11-22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收获环球好口碑的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将于11月24日上映,这部温情力作是由迪士尼·皮克斯打造。11月21日,记者在CBD万达影城提前观看了影片,虽然影片故事很简单,但电影中蕴含的浓浓亲情既催泪又温暖,是一部暖心之作。但是,影片有别于一般的动画电影,故事设定和内容上都有反转。

  穿越“平行世界”的旅程

  《寻梦环游记》听起来是一个很“好莱坞”的电影名,充满了梦想和冒险,英文名《COCO》则是影片中小男孩的太奶奶的名字,虽然太奶奶COCO不是主角,戏份也不多,但是在亲人的连接上非常关键,这也是电影意味深长的地方。

  《寻梦环游记》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19部长片,故事以一个喜欢音乐的小男孩米格生活在“整个镇子里唯一讨厌音乐的鞋匠家庭”为开场,讲述了小男孩的很多迷惑,追溯家族历史,因为米格的“曾曾祖父”为了音乐离开家庭不知所终,“曾曾祖母”则靠着做鞋养活一家,且对家族成员立下了一条铁规:子子孙孙禁止接触音乐,更不能从事音乐行业,只能世代当鞋匠。

  执意追求音乐梦想的米格在致敬逝者的节日中,误以为自己是过世“歌神”的后代而穿越“平行世界”,在五彩斑斓的神秘世界开启了一段奇妙非凡的冒险旅程。在另一个世界里,小米格遇到了祖辈,并经历一番冒险,过程既有悬疑反转,也有爱与梦想、亲情、音乐等主题,是好莱坞动画的惯有元素,有笑点有泪点,最终走向了合家欢的结局。

  影片后半段催泪又反转

  落魄歌手埃克托,因人间没有亲人供奉,不能通过花瓣桥去对岸现实世界看望自己的女儿,为了通过花瓣桥,帮助米格寻找曾曾祖父,埃克托希望米格回到现实世界以后帮他把照片供奉起来,让他能见见女儿。结局有个大反转,米格最终发现真正的“曾曾祖父”正是埃克托,而光芒万丈的“歌神”却是凶手,电影的结局十分催泪。

  影片的不俗之处正是非常出彩的后半段,有人说,“凭最后30分钟,就足以让它得到奥斯卡最佳动画奖”。太奶奶COCO对父亲的记忆令人潸然泪下,影片结尾,米格为了唤醒越来越老的而快要忘记曾曾祖父的太奶奶,在她面前唱曾曾祖父写给她的那首歌,特别能击中观众心中柔软的地方,电影不仅将血浓于水的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还探讨了家庭关爱,最后又跃至生死层面,摆脱童话的情节,选择用成年人的视角表现更加深刻的主题——“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

  “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这句宣传语,非常暖心,没有什么比家人更重要,家人就是相互支持相互依赖,没有家人的祝福,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呢?不少观众表示,看完之后特别想要给身边的家人一个大大的拥抱。

  音乐有更深刻的寓意

  《寻梦环游记》是皮克斯首部以音乐为题材的电影,音乐更是本片的灵魂,与剧情配合相得益彰。《寻梦环游记》的主题曲《请记住我》是全片的线索,观影后观众对这首歌会有更深刻的理解,毫无疑问,这首歌也会像《冰雪奇缘》里的《随它去》一样被传唱。

  另一个“平行世界”犹如《疯狂动物城》里的动物城一样,丰富而细腻,美轮美奂,而墨西哥的“亡灵节”夜晚更是瑰丽,橘黄色的万寿菊花瓣像河流一样在街巷间流淌,连接两个世界的花瓣大桥流光溢彩。看完影片,也许能够激励心底藏着梦想的人继续追寻梦想。

  除此之外,电影开始有很多中国元素,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从头贯通到尾,中国龙、天狗和祖孙五代生活在一个传统大家庭中非常和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