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听见》汪峰蔡国庆奇葩教学各有千秋

2017-11-20 08:56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料峭初冬,湖南卫视大型原创音乐公益支教节目《让世界听见》继续暖心呈现。汪峰和蔡国庆在乡村的童声合唱团都已经成立,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中。在排练过程中,两位新老师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奇招频频。

  



  蔡国庆掀起童声比拼,“大白菜”合唱团名字有深意

  蔡国庆带领的合唱团刚成立,大托小学和白水洞小学的孩子们还有些陌生。为了让孩子们快速认识彼此了解彼此,第二堂合唱课蔡国庆组织两校开展歌唱友谊赛,两位校长挑选孩子表演,蔡国庆、刘烨、林田媛三位支教老师当评委。虽说是友谊赛,两校都丝毫不示弱,还纷纷喊出了口号,“我们大托,就是大大地托起希望”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孩子们纷纷上台一展歌喉,台下的同学们也纷纷鼓掌给予鼓励,霎时间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蔡国庆举办友谊赛的初衷也是为了鼓励孩子们大声唱歌,敢于表现,同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可以找到今后努力的方向。万万没想到,最后的投票轮两校打平,决胜负的关键票落到蔡国庆的手上,蔡国庆也感慨道:“人生往往就是这样,一票决定胜负”,这场友谊赛的赢家究竟花落谁家?

  



  虽说合唱团是成立了,但是团名一直未定,蔡国庆决定让孩子们一共参与到合唱团的取名当中。课堂上,孩子们纷纷大开脑洞踊跃发言,提出了“小云朵合唱团”、“瑶山合唱团”、“耳朵合唱团”等名字。正当大家犹豫不决时,翟光明喊出了“大白菜”:“‘大’是大托小学的‘大’,‘白’是白水洞小学的‘白’,‘菜’谐音蔡老师的‘蔡’。”孩子们都很满意这个名字,高呼起“大白菜,大白菜”。在征求了所有孩子们的意见后,蔡老师将合唱团名字写在黑板上,宣布“大白菜”合唱团正式成立。

  



  汪峰变身童话大王,代理班主任教育有方

  汪峰逐渐适应了支教老师的身份,担当起了学前班代理班主任,原以为摇滚硬汉会适应不了这一新任务,没想到他的招数频频,耐心尽显。在他的管理下,孩子们午睡得安安静静,阅读课上也欢笑连连。 阅读课时,汪峰先让活跃的周云轩上台讲个小故事暖暖场,没想到周云轩的《小白兔找妈妈》竟是“暗黑版”童话故事,当他说到小白兔被大灰狼吃掉时故事就戛然而止,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下,周云轩的小白兔仍然没有起死回生。看到孩子们不甚满意的表情,汪峰赶紧救场,即兴改编小白兔的故事,把光布和卓玛一起代入到故事当起了主人公,有了人物共鸣之后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格外入神。汪峰边说故事还不忘模仿光布打瞌睡的可爱模样,逗得孩子们哄堂大笑。连老师们最束手无策的学前班也被汪峰治得服服帖帖,不得不承认他的教育方法有奇效。

  蔡国庆忍冻让床位,独创“一指”刷牙法

  因为合唱团训练结束时间比往常稍晚,在送孩子们回家的过程中,蔡老师和助教林田媛第一次了解到孩子们住得普遍很远,而且都是山路。蔡老师送到最后一个孩子张俊丰的时候,考虑到他家路程太远,如果夜归走山路,安全问题着实令人担忧。在征求了孩子和家长的同意后,蔡老师把张俊丰带回了自己的住所。

  由于居住的卧室条件比较简陋,蔡老师决定把自己的床位让出来给小朋友睡。山里夜晚冷冻难捱,他只能尽力保障孩子能睡得暖和踏实一点。因为没有多余的床铺,蔡老师把杂物间的木板一块块整理出来拼成一张床,又从邻居家借了一套被子,垫在木板上,在湿冷的天气里,这些装备根本不足以御寒,蔡老师就和着衣服穿着雨衣雨鞋入睡了。

  张俊丰早上起来发现没有牙刷,助教刘烨原本打算带着他去小卖部买一个。蔡老师却说不用,没有牙刷照样可以刷牙,说完就给张俊丰分享自己当兵时神奇的“一指”刷牙法,还亲身示范,具体操作方式如下:先把牙膏抹在右手的食指上,然后再用食指充当牙刷。于是,两个人便一起开始了“一指刷”。原本昨晚张俊丰还因为第一次住老师家里,有点害羞放不开,早晨有趣又独特的师生“一指刷”让一颗小小腼腆的心灵敞开门帘,和蔡老师的交流也变得轻松起来了。

  “小耳朵”跟唱困难,汪峰严师转慈父绝不抛弃

  这一次“向阳花”合唱团排练的曲目是《灯塔》,这首歌的节奏比较轻快,一句歌词的字数也比较多。由于要靠人工耳蜗才能听见声音,站在队伍中的“小耳朵”李明富明显跟不上大家的节奏,更不用说吐字和音准了。助教曾娇老师先把“小耳朵”叫到一边,单独教他唱,用手势努力让他感受着每个字的音调。

  汪峰老师也一改之前的严厉作风,在排练间隙及时赶来,蹲下来教“小耳朵”唱歌。为了不让孩子太累,他先是减少了“小耳朵”要唱的部分,然后开始一个字一个字纠正音准。这个过程并不顺利,但是汪峰非常耐心,一次次地重复示范。“小耳朵”也盯着老师的嘴型,学习得十分认真。只要有了一点进步,老师都积极鼓励他,让“小耳朵”产生了满满的成就感。

  排练终于结束了,“小耳朵”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特地来跟汪老师说“再见”。汪老师也亲切地跟他说“再见”,还嘱咐他:“明天可能会抽一个时间单独训练你,不要迟到哦。”为了这个有梦想的可爱孩子,汪峰付出了成倍的心力,但是也觉得十分值得,绝不会选择放弃。

  “大白菜”合唱团首演在即,钢琴神童空降助力

  在之前的节目中,蔡国庆这边迎来了两位女助教老师,而本周日晚,还将空降神秘嘉宾,据说是一位10岁就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天才钢琴少年。合唱团首演在即,钢琴神童空降助力,瑶乡童声和魅力琴声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这位在国际音乐舞台闪闪发亮的天才钢琴少年就是著名00后演奏家刘泽锴,曾多次荣获国际大赛金奖。虽然年仅16岁,但他一直默默关注着贫困地区的孩子,也曾在希望小学担任音乐支教老师。这一次特地从美国来到湖南省隆回县花瑶乡,是刘泽锴音乐公益支教的再一次出发。

  16岁的钢琴少年与小朋友们想来应该会很快打成一片,不料刘泽锴来到教室的时候正赶上孩子们的午餐时间。蔡老师热情地给大家介绍新老师,没想到整个教室竟然无人回应。同学们照常嬉戏打闹,更多的是顾着埋头吃午餐,仿佛这位新来的支教老师只是来参观教室的。然而钢琴少年一下午的冷遇还不止于此,本打算即兴演奏一曲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万万没想到一桶爆米花的出现再次聚焦了孩子们的目光。刘泽锴又一回被“无视”,看来对于孩子们来说,钢琴大师的魅力还不及爆米花。

  虽然来到农村的时间还不长,但是汪峰和蔡国庆两位新老师已经渐渐适应了支教生活的节奏,全身心地投入到合唱团的排练中。有了几位得力助教的帮助,两位老师的合唱团可以说是如虎添翼。“向阳花”合唱团和“大白菜”合唱团还会带给我们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感动?故事还在继续,请持续关注每周日晚21:10湖南卫视《让世界听见》。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让世界听见 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