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百年水彩画作品展昨开幕 展出70余幅作品

2017-11-13 09: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夕潮拍岸》 作者:闻一多 ;《鱼山路》 作者:徐咏青 ;《青岛海水浴场》 作者:杨廷宝(自左至右)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11月12日,“青岛百年水彩画作品展暨《青岛百年水彩画》首发式”在青岛城市艺术馆开幕。青岛市美协主席、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展览展出60多位画家的70余幅水彩画作品,作者年龄跨越老中青三代,全面展示了青岛百年水彩画发展成就和风貌,“青岛是中国最早引入水彩画的城市之一,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宏丽、爽朗、灵动且具有青岛风土特色的水彩画风格”。

  徐咏青闻一多构建水彩画氛围

  青岛“欧韵”式的城市风格吸引了很多水彩艺术家,王绍波透露,“最早是德国、俄国的水彩画家在青岛写生创作,有了直接的传播”。20世纪初,有着“中国水彩第一人”之称的徐咏青先生晚年定居青岛,并开办绘画学校招收学生,传播水彩画。

  闻一多先生在青岛大学任教期间,被青岛的美丽景色吸引,也创作了不少水彩画。此次画展选取了闻一多先生的《夕潮拍岸》和徐咏青的《鱼山路》,两幅作品都是在青岛创作的,王绍波透露,“他们继承了英国水彩画的画风,当时的青岛也开始有了水彩画的氛围”。

  20世纪30年代初,一代水彩画大家——吕品先生在青岛组建“琴岛画会”,并致力于水彩画的教学、研习与创作,培养了一大批水彩画家。1949年前后,青岛中小学校美术课普遍设水彩画科目,所以教育界成了具有水彩画技能的教员集中之地,如擅长钢笔淡彩的郭士奇、兼容中西的叶伯泉,以及热衷于沿海风景写生的晏文正等,此次画展选取了晏文正的作品《丛林人家》。1957年,青岛市水彩画研究会成立,一批创作手法多样、创作理念超前的水彩画家使青岛水彩画创作一度呈现兴盛的景象。王绍波评价,在这一阶段,青岛的水彩画开始关注现实和对风土人情的描绘,“对工厂、农村建设新生活的场景进行直接的面对和表达”。

  描绘大场面和重大历史题材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宋守宏等为代表的青岛水彩画创作取得了空前的成果,陈锡岩、王绍波、高东方、苏海青等先后在全国水彩画大展中获得大奖。王绍波评价说:“山东水彩画创作迎来了它的繁盛时期,水彩创作风格逐步走向多元,这一批骨干力量对美术有着更宽泛的审美理解,表现手法有了大场面,人物众多、内容丰富、尺幅较大,对水彩语言有了更新的探索和拓展。”

  整体来说,这一阶段的水彩画,不再仅仅表现青岛风景,而是风景和人物、场面的结合,构图复杂,“突破了以往水彩画小夜曲的风格,承载了宏大场面和重大历史性题材的描绘”。比如王绍波的《激浪》《驼峰铁铸》,王辉林的《天舟破浪》,窦凤至的《帆都》《海港之夜》,王迪的《期望》,徐青峰的《故乡》,陈坚的《有心事的男人》,杜大恺的《异域行》等。

  此次展出作品无论从绘画技法还是意境表现上,都展现出中国水彩画的发展趋势,作品各有主题,风格不一,或简洁明快,或浓重热烈,集中体现出青岛水彩画独特的文学内涵。展出作品题材除了人物和静物外,也不乏描绘青岛山川自然的风景画:有海岸边的巨石浪涛,有阳光下平静的海港,有情趣天然的生活场景,画家们赋予了作品无限的意境和丰富的想象。

  青年作品精品多力作少

  著名画家范国强认为,当下的青岛水彩画发展快速,很多年轻的作者转入水彩画领域,形成宏丽、爽朗、灵动且具有青岛风土特色的水彩画风格,此次选展青岛三代水彩画家作品,既是对青岛老一辈水彩艺术的继承,又代表着当今水彩画的发展方向,“此次展出的作品有着浓浓的青岛风情,学术性很强”。

  青岛的水彩画在全国有了一定的影响,但著名画家姜世玉认为,“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青年画家在传统的基础上,不仅要走出去,还要拿进来,做到中西结合,而不是混合。看到这次展览中的青年作品,有现实主义的作品,用新生代的观点表达现代生活,让人感觉后生可畏”。

  著名画家陈锡岩评价:“作品整体水准较高,但看得出来,轻车熟路的作品多,精品多,但力作少,题材上还是以风景画居多。”青岛市美术馆馆长郝麒也认为,“在题材、语言和材料的多样性上还是应该有所突破,有很多年轻的艺术家在做探索和思考,但还需要更多,应该走出去,学习用更多现代语言来表达”。

  王绍波认为,在山东,国画、油画,好画很多,但没有感动。现代人看画展的眼光挑剔很多,不仅仅是手法技巧的熟练,更重要的是,怎样才能画得“震撼人心”?“此次展览对青岛的百年水彩画做一个梳理,以后还是希望有更多的青年画家推出对生活有感悟的作品,目前他们在积累阶段,没有更多的代表作”,他认为,如今的水彩画家不仅是画画、开画展,“还要和大众在更多层面、场景有着更深的结合,要有胸襟、有文化担当”。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