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影人分享"电影之都"的变化感受:软硬兼顾磁场强劲

2017-11-10 10: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从“天然摄影棚”到“重工业电影”拍摄制作基地,青岛实现了华丽蜕变,众多影视人都是这一过程的参与者、践行者、见证者,他们身上发生了哪些故事,又有哪些切身感受,我们一起聆听。

  导演:

  一流硬件,服务暖心


  作为青岛影视矩阵的“旗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今年集中发力,园区内首批15座摄影棚相继投入运营,《疯狂的外星人》《英雄本色4》《网中网》等一批国内外大片先后进入园区拍摄。知名作家、编剧、导演卫捷的新电影《网中网》花了两年时间准备,他也是咱的青岛老乡。2011年,由他编剧的电影《日照好人》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

  卫捷也深切感受到了青岛电影之都的变化与发展,家乡的软硬环境给予了影视创作很大的支持,一有合适的机会就回青拍摄。“东方影都有着国际一流的硬件设备,这对于制作团队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灵山湾影视服务中心给剧组工作提供很多便利,例如,我们拍摄期间住的酒店,就是他们帮对接的,价格优惠而且服务也很好。还有拍摄期间的盒饭,都是他们帮安排的。剧组的很多兄弟们,都是拍了很多年戏,第一次吃到这么好的盒饭。还有剧组用车,也是他们帮助协调的,司机师傅都很认真负责……”这些都让卫捷相当感动,“在剧组驻地旁边的一个小区里拍一场夜戏,时间已经很晚了,但是我们的几个大灯把小区都打亮了,居民也没有提出异议,对我们很包容,真的很感谢。”

  院线:

  无人放映,票房提升


  青岛是一座开放的电影博物馆,电影不仅在城市几乎每个角落留下有形或无形的印迹,更深深浸入它的灵魂与市民日常生活之中。据统计,青岛市有近60家城市影院,每年观影人次达1300多万。百丽广场百老汇影城的何东已经从事院线工作12年,“我的切身感受就是影院越来越多,基本已经成了商场的标配,观影人数不断提升,整体电影票房年年攀高。放映设备不断升级,数字设备进步更快,不断刷新着原有的技术指标,观众可以看到更为优质的电影放映。”何东回忆,“原来胶片放映时期,一个八个厅的影城当时有八九个放映员,而现在,通过TMS数字放映系统,将放映信息编排好后可实现无人放映,自动开关灯、自动放映。”

  他表示,现在明星路演的次数明显增多,片方非常看重路演带来的宣传效应,越来越多的明星特别是重量级的明星都选择青岛作为路演城市。这与近年来青岛整体票房的大幅提升有很大关系,路演对影片尤其是优质影片在票房上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地标:

  穿越百年,焕发活力


  近年来青岛还增添了融合文化与科技的影视新地标,今年9月,一座融电影、科技于一体的新型博物馆——青岛电影博物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产业园建成启用。从1640年世界第一台投影仪开始,到第一台可携式木箱照相机,再到世界上第一段电影,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从胶片时代到数字时代,通过全息展台、VR体验、绿幕抠像等技术,让观众沉浸到影像中,感受电影的神奇魅力。

  中国首家电影生活馆——1907光影俱乐部,前身是湖北路17号的青岛水兵俱乐部旧址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如今已经成为以电影为主题,围绕音乐、科技、艺术、图书、美食等多种元素的城市文化客厅。这座百年德式老楼焕发出全新的光彩。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