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毅:每个人物在我的灵魂中都留下了一笔

2017-11-10 10: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一人千面,唱腔惊艳,他是全能演员。《打狗棍》里他把表面娘里娘气实则心怀大义的“二丫头”刻画得入木三分;《灵魂摆渡》中他将面恶心善酷拽张扬的赵吏演绎得淋漓尽致;《勇敢的心》化身反派赵舒城,让人不寒而栗。他是青岛籍演员的代表人物之一于毅。亦正亦邪、可柔可刚、不断挑战、跨界突破,每次亮相都有惊喜,也将一个个富有生命力的角色留在了观众心里。

  每次回家拍戏都记忆深刻

  作为青岛籍演员于毅一直心系家乡,对于青岛正式成为中国首个联合国“电影之都”,在采访时他难掩激动的心情,“特别为家乡高兴,未来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青岛出品’的作品之中。”他透露,“今年回家乡拍摄了首部以铁路公安为题材的电视剧《走火》,其实每次‘回家’拍戏都有令人记忆深刻的经历,这次有铁路公安的支持,很多戏份是在动车上拍摄的。在家乡拍戏可以用青岛话与热心围观的市民打招呼,他们一眼就认出了我,‘这不就是二丫头嘛,你唱歌唱得真好’每个人都特别友善,我感到很亲切。”

  聊起怎样与表演结缘,于毅分享了他的故事,“我从小喜欢唱歌,在部队大院长大,4岁就登台表演了。因为变声期没有系统地学声乐,不过,在小海燕艺术团上活动班,那里算是我音乐启蒙的地方,后来跟着青岛歌舞团的魏国栋老师学习了小号。这次拍戏回青,又看望了魏老师,他特别开心。变声期后,跟随黄清岚老师也就是咱青岛电视台主持人黄辉的父亲,学习了美声。当时打算去考上海音乐学院,遗憾没有考上。而后又考了上海戏剧学院,但是学的并不是表演,而是主持。大学毕业之后,内心之中还是喜欢并渴望表演,就考到了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站上了话剧舞台,这才正式成为了一名演员。”

  塑造人物费尽心思体力

  从《打狗棍》到《勇敢的心》再到《绝地枪王》,于毅凭借出色的演技将各个人物演绎得恰到好处。他表示,“每一个角色我都费尽心思与体力,甚至是流血换来的。拍《绝地枪王》的时候,第一次到东北牡丹江拍戏,雪乡很冷,零下二十几摄氏度,在这种天气里要摆弄枪,手指被枪栓弄伤。拍《灵魂摆渡》的时候,在烟台海阳,有一场戏是‘赵吏’半夜在海里我整个人完全冻僵了。《勇敢的心》演赵舒城时,整整九个月内心都很纠结;演‘二丫头’在大热天里学京剧、学做派、学念白,这一幕幕在我人生中都是记忆深刻的,每个人物在我的灵魂中都留下了一笔。”

  作为观众公认的实力派演员,对于演技于毅有着自己的见解。“实话实说,演员是需要天赋的。虽然也需要表演经验,一部一部戏去磨,但是我一直觉得表演直觉很重要,不过也有短板,有时在人物塑造上缺乏一些技术手段。”“剧本是一剧之本,第一时间去阅读时足够吸引我,我觉得就是好的。要演一个人就要变成那个人,虽然不可能是完全变成那个人,总是有于毅的痕迹,但是可以从外形上接近这个角色,从皮囊到灵魂尝试去进入。演‘二丫头’就学习了男旦的一些做派;‘赵吏’需要酷酷的,那段时间我就比较狂放一点;演‘赵舒城’那阵对周边的事情和人就没那么友善,我知道这是一个很笨的办法,但是对我来说是比较实用的。也希望我在拍戏时得罪过的朋友们能原谅我。”

  不断学习练就一身技艺

  成功塑造了众多角色,代表作也都赢得了好口碑,对此于毅表示这要归功于“大哥”郭靖宇,“‘郭家班’的戏只要有郭靖宇的故事,观众就走不了。我在每个场合也说过,我不相信角色是自己挑的,他们在等着你,看你能不能与他相遇或者错过。哪个角色先找到我,只要我喜欢,我就会接。”2018年《娘道》《走火》都会陆续跟观众见面,《灵魂摆渡·黄泉》的网络大电影也会上线。

  在《跨界歌王》第二季上的表现惊艳,一曲《流浪记》唱尽自己的音乐追梦路,“参加‘跨界歌王’就像回家那般美好。就像用家乡的语言诉说一件事情,真的很温暖。”对于练就这一身技艺,他表示,“我一直在不断学习完善自己,演员也是一个杂家,你会得越多将来塑造人物就多了一个手段,我会继续努力,塑造出更多让观众喜欢的角色。”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于毅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