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改变文保理念 从抢救性修复转向预防性保护

2017-11-08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图/市博物馆提供

  众所周知,博物馆文物管理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保护为主”,提到文物保护工作,估计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我在故宫修文物》中修复师修补文物的画面,其实文物保护还包括检测分析复杂的实验数据、重点文物的复制保养以及展柜的各项指标要求等。此前“2017(济南)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提出“科技装备,让古老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可以看出科学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获得更多关注。青岛市博物馆以现代科技结合传统手艺,把文保从“幕后”推向“台前”,让藏品管理更具象。

  神秘文保:

  现代科技和传统手艺相结合


  文物保护总给人神秘的感觉,市博物馆文保部的胡可佳透露,文物保护包括抢救性修复和预防性保护,抢救性修复针对已经发现的保存状态不是很好的文物,“2013年到现在,市博物馆申报修复9个国家专项保护项目,包括修复珍贵书画文物63件(套),修复青铜器292件(套),修复古籍173册以及4尊一级石造像等”。

  市博物馆文保部副主任纪金辉透露,当前文物保护的首要问题是要进行科学性保护和修复,“以前我们馆进行了书画类和青铜器类的修复,在修复过程中认识到,科学化和规范化促使修复标准更精确,更大程度地保护文物的完整性”。

  青岛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好认为,博物馆文保工作其实包括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文物保护理念从抢救性修复转向预防性保护,具体实施则以现代的科技手段和专业人才的传统手艺相结合”。她介绍,作为青岛地区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和馆藏文物最多的文博机构,青岛市博物馆以前在保护和修复方面多用传统方法,现在则越来越注重科技手段的使用。

  重在预防:

  显微系统助力文物修复


  “预防性保护”的理念在其他行业普遍使用,但此前在文物保护方面使用不多,因此这一理念的提出在文保领域非常重要,业内也普遍达成这一共识。市博物馆2013年开始用“风险管理”概念来指导预防性保护,胡可佳透露,“具体流程是要先识别风险因素,比如光照、温湿度、有害气体、虫害,地震、水灾等,再评估风险因素对文物造成损害的大小,对隐患较大的进行优先处理”。

  如何给予文物更好的预防性保护?科技设备起着关键作用。据胡可佳介绍,市博物馆文保实验室会先对文物做病害调查,配合分析检测编制修复方案,再进行保护修复工作。文保实验室配置了分析检测设备,包括纸张纤维显微系统、体视显微镜等。显微镜可以观察文物的微观结构,弱点部位的病害,绢本文物的经线纬线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可以指导修复,纸本文物可以看到纸张的纤维,高精度纸张酸度计可以检测纸张的酸度,在修复前可以断定保存状态,修复措施更有针对性。

  “2015年,我和缪小军做书画修复方案,利用体式显微镜对一幅明代绢本设色太上老君图中堂进行显微观察,发现它上面的颜料层较厚,蓝色、绿色颜料呈颗粒状,推断出使用的应该是矿物颜料,部分位置脱落严重,绢丝较为稀薄,颜料附着力不强”,胡可佳说,根据这些问题分析,他们在保护修复中先对颜料进行预加固,再进行后续保护工作。

  展馆陈列:

  低反射玻璃阻挡紫外线


  在展馆的陈列和库房保存方面,也越来越重视科技设备。胡可佳告诉记者:“因为书画对灯光比较敏感,2014年,我们对高凤翰书画展厅的灯光照度、紫外线辐照度进行检测后,进行了灯光改造,并对高凤翰书画进行了复制和保养。”

  2014年市博申报了预防性保护一期项目,2016年,对李氏家族捐赠专厅的展柜进行了重点改造和提升,“李氏家族捐赠的漆器有着丰厚的文物价值,而漆器也是对光照比较敏感的文物”。展示玻璃选用了低反射玻璃,透光率在92%以上,避免了倒影和反光的干扰,还可阻挡99%的紫外线。照明光源则选用滤红外、紫外的LED射灯,可将长期照射对文物色泽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通过在展柜下部安装净化-调湿机,可实现环境数据实时监测和恒温恒湿控制。胡可佳介绍说,2016年,市博申报预防性保护二期项目,更大范围地使用净化-调湿系统。

  此外,市博2016年已实现馆藏文物保存环境实时监测,“环境监测平台使用的是温湿度、光照、VOC、二氧化碳等监测终端,另外,我们还有手持式甲醛、TVOC等环境监测设备”。

  藏品研究:

  揭开《册府元龟》“身世”之谜


  科技进入博物馆,对修复人员的专业性要求更高。“我们很重视培训,比如对于出水文物的培训,文保部的缪小军、张海燕、胡可佳被聘任为首批‘山东省文物修复师’”,纪金辉透露,市博之前主要做书画类修复,只有书画类修复师,“现在我们有了青铜器类修复师,对于修复专业人才紧张的问题,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强强联合,学习科学保护经验”。

  赵好认为,不但要对文物进行保护,更要唤醒库房里沉睡的文物,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比如在官方网站公布9401件套珍贵文物目录、开放办馆、资源共享、专家对藏品进行研究等”。今年市博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合作开展对馆藏国家珍贵古籍《册府元龟》的学术研究,通过翻查实物,对比史料等大量细致工作,得出馆藏《册府元龟》甲本系明万历丁酉年抄本的权威结论,为以往学术上的不解之谜提供了重要线索,也为今后《册府元龟》的校勘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文保部门还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文博夏令营等体验活动,让观众走进文保实验室,揭秘书画修复、瓷器粘接、传拓技艺、线装书制作体验,针对文博夏令营开启书画装裱、青铜器修复体验课程,使文物保护“从幕后走向台前,全民参与”。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博 文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