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之都从这里起步 揭秘青岛与电影的历史渊源

2017-11-03 10: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纵观世界,只有那些规模适中,并且满足电影在自然、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近乎苛刻的要求的城市才有可能与之长久结缘,而后在岁月的打磨中将电影融入它的城市基因,从而内化为其最重要的城市特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电影之都”。在过去,青岛与电影彼此成就,共同成长。11月2日,半岛记者采访了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揭秘这座城与电影不解之缘。

  水兵俱乐部:

  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


  青岛文史专家鲁海表示,青岛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青岛水兵俱乐部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如今以1907光影俱乐部的面貌仍在诉说着与电影的缘分。

  1907光影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业内认可的中国第一家电影院是上海虹口大戏院,于1908年12月开始作为商业电影院使用。青岛水兵俱乐部在1907年8月就开始作为商业电影院使用,比上海虹口大戏院早了1年多,而且上海虹口大戏院原建筑目前已拆除。德国国家档案馆报纸分馆的馆藏资料显示,1907年6月份起水兵俱乐部放映电影的商业广告信息就开始出现在青岛主流德语日报《青岛新报》上。2016年5月22日,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博物馆召集13位国内权威的电影史专家举办了‘青岛水兵俱乐部电影历史文化价值专家论证会’,认可了这里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院。”

  《劫后桃花》:

  在青拍摄的首部青岛题材电影


  诞生于1905年的中国电影,到了上世纪20年代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上世纪30年代初,青岛有40万人口,为了开拓中国电影市场,上海电影人张石川等人合资在中山路的黄金地段修建了中国人经营的第一家电影院——山东大戏院(今中国电影院)。1931年,山东大戏院开张,放映的第一部电影《歌女红牡丹》,也是中国的第一部有声电影,该片编剧洪深青年时期曾生活于青岛。

  1935年,由中国电影先驱洪深编剧、张石川导演、胡蝶主演的电影《劫后桃花》以青岛蝴蝶楼为主要取景地。这是中国电影艺术史上的第一部现实主义力作,也是以青岛人的生活为题材并在青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劫后桃花》讲述了在青岛海滨建有花园别墅的前清遗老祝有为的女儿和花匠相爱,后来经过德占、日占,最后又被中国收回三个历史时期,劫后爱情已经不再,只剩桃花依旧的故事,“用一个家庭的变迁,两个人的恋爱,反映了一段中国的历史”。

  天然摄影棚:

  青岛可以装扮成“世界各地”


  青岛虽没有电影制片厂,却有大批影片在青岛取景。鲁海说,新中国成立以前已有《劫后桃花》《到自然去》等影片在青岛拍摄。

  早在1950年,上影就在青岛拍摄了《海上风暴》的外景。1957年,上影、海燕厂的《海魂》在太平路一带拍摄了外景。1978年拍摄的《济南战役》讲述解放济南的故事,却在青岛拍摄了大部分外景。

  之所以选择青岛,那是因为青岛是“天然摄影棚”。著名制片人张炜说,大海、沙滩、欧式建筑和许多风光独特的旅游景点都是摄制组眼中绝佳的外景地,“情人坝浪漫的白堤,奥帆中心的点点风帆,八大关静谧的小路,东海路蜿蜒的海滩,迎宾馆欧式风情的提督楼,青岛老里院,老城区深一脚浅一脚的波螺油子,都可以走进镜头”。

  青岛还是“万国建筑博览会”,因而当影视剧涉及到海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时,往往将外景地选在青岛,如《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中的“美国”、《二马》中的“英国”等。近年来,来青拍戏的剧组更是不计其数,有些影视剧不仅在青岛拍摄,而且以青岛为故事背景,如《天脉传奇》《恋之风景》等。

  最佳取景地:

  八大关成为剧组“最爱”


  在“青岛最受剧组欢迎取景地”中,八大关应该排在首位。有统计显示,迄今为止,在八大关拍摄的影视剧已达上百部,比如早年的电影《苗苗》《风云儿女》等,近几年所拍摄的电视剧《门第》《盛夏晚晴天》等都曾在这里取景。八大关风景优美,有近百幢造型迥异的别墅,汇集了俄、英、法、德、日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来青岛拍摄外景的影视剧中,选择八大关的占三成多。

  而排在“青岛最受剧组欢迎取景地”第二位的是青岛的老街道。青岛的老街道有一种特别的韵味,多数是高高低低、曲径通幽。比如黄县路,饱经岁月沧桑的建筑、布满爬山虎的墙面,很适合文艺青年在此徜徉。

  电影人说青岛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青岛不仅“盛产”明星,也吸引了大批电影人来青岛工作。半岛记者采访了部分电影人,听听他们怎么说这座“电影之都”。

  青岛真的是一个特别美、特别浪漫的城市,看到青岛被授予“电影之都”的称号,我觉得特别自豪,在这样一个“电影之都”长大,也是我人生里特别美好和难忘的一部分。

  青岛是一个很有画面感和电影感的城市,有山有海,有很漂亮的建筑,也有干净整洁的道路,这些对我成为一个电影人,其实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作为山东人,它对我性格的养成也是有很大作用的,有北方人的豪爽,但也有海的女儿那种浪漫和细腻。现在虽然没办法经常回青岛,但不管在哪里看到大海,我都有种回家的感觉,很温暖很亲切。

  我觉得对剧组来说,青岛的环境本身就已经是很好的布景,随便走在海边,就是一出很美的戏,在我印象里,青岛经常是阳光明媚的,气候也特别舒服。能在青岛拍戏,是件很舒服的事情。青岛真的是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城市,如果大家有一天觉得在北上广生活得太累了,推荐大家来青岛。

  ——演员范冰冰,代表作《我不是潘金莲》

  青岛的城市风貌给人的感觉是刚柔并济,老城区的很多石头建筑、街道和台阶,给人一种结实、浑厚和大气的感觉,而且石头的色彩都是暖色调,对影片的色调有很好的帮助;青岛又有柔的地方,很难有城市将柔和和刚硬的感觉结合得这么好。

  青岛的老乡都非常热情,剧组有时候需要到居民家或工作的地方拍戏,人们都很愿意配合,而且拍戏时青岛人围观的很少,都很配合制片的指令。

  ——导演丁晟,代表作《解救吾先生》

  青岛是我的电影梦开始的地方,13岁在青岛被杜琪峰导演选中拍摄了人生第一部电影《少年往事》,现在看到青岛发展如此之好真是由衷感到喜悦。要说青岛成为“电影之都”,那真的是当之无愧。青岛的风土人情滋养了我,浓浓的文化历史氛围影响了我,我最初的美学认知是青岛给的,这些影响和体会一直沿用至今。我认为青岛的特色建筑,美丽的海边风貌,宜人的气候,热情的城市文化等都是极大的吸引力。

  ——演员翟天临,代表作《白鹿原》

  每次来青岛就像到了家一样,我喜欢这里的阳光和沙滩,更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每次走的时候都恋恋不舍。在青岛拍戏不但吃、住都非常舒服,而且交通也不是特别拥挤,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拍摄《硬汉》的时候,有一次在码头拍打戏,我的膝盖意外受伤,围观的市民纷纷要拉着我到自己家去处理伤口,“我们是青岛人,你放心,我家就在附近”,这话让我很感动。

  ——演员刘烨,代表作《硬汉》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