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苍穹:方舟"开拍 记者剧组当群演片场直击

2017-10-31 09: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日前,半岛记者得到消息称科幻电影《钢铁苍穹:方舟》将在青岛拍摄。10月30日,记者来到电影拍摄地——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以群演的身份进剧组一探究竟。《钢铁苍穹:方舟》号称以“东方玄学”碰撞“太空科幻”,现场,剧组用了半天时间把客运中心装扮成泰国机场的样子,等了五个小时才开始拍摄,没想到上来就让脱衣服,原来剧组在拍夏天的戏份,所有演员都必须清凉上阵。

  系列电影:

  第三部已在青岛开拍


  提起科幻电影《钢铁苍穹》,大部分普通观众可能不熟悉。其实,这个系列已经推出了两部电影,是芬兰、德国、澳大利亚联合制作的科幻黑色喜剧片,脑洞非常大。在青岛拍摄的则是该系列的第三部《钢铁苍穹:方舟》,故事发生在2032年,地球环境恶化,旨在到月球寻找生命出路的“方舟计划”重启。两个身为高级科技发烧友的中国年轻人成功破解了一条来自月球的神秘信息,加入方舟计划,一段关于亲情、爱情、信仰、生命、忠诚与背叛、坚守与逃离的故事就此展开。

  作为一部科幻大片,《钢铁苍穹:方舟》要来青岛拍摄的消息上周就已传出。一开始说是在西海岸新区拍摄,后来拍摄计划有变。10月29日,有知情人透露,《钢铁苍穹:方舟》会于10月30日在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开拍。半岛记者先联系了一个群头,确认了消息,又报名当了一名群众演员,打算以群演的身份进入拍摄场地。

  片场直击:

  现场改造成泰国机场


  10月30日一大早,记者就来到了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现场已经有幕后工作人员在忙碌,这时候半岛记者才放下心来,安心在这里“卧底”打探情报。首先引起记者注意的是,现场有两辆出租车,但是颜色不同于青岛的出租车,而且车身上还有一些泰文。不仅如此,出口指示牌,现场的广告,甚至垃圾桶指示牌都是泰文。半岛记者查阅发现,原来写的是“欢迎来泰国”之类的。再加上还有外国群演扮演的空姐进进出出,原来,剧组把客运中心装扮成了泰国机场。为了把泰国机场装扮得像模像样,剧组非常细心地把能看见的所有中文都覆盖成了泰文,光这项工作就忙忙碌碌进行了三四个小时。

  后来当半岛记者被带进客运中心里边的时候,简直有种身在泰国的感觉,迎面就是一尊泰国风格的佛像,一些群演已经在拍照片了,身边经过的都是泰国人、欧洲人等。

  随后,记者和一些群演被一位工作人员带到一排座椅前,让我们坐在这里扮演游客。为了让现场更加自然,这位工作人员还安排群演分开坐,这一排坐几个人,那一排坐几个人,而且不能太扎堆。接着,他又安排另一群群演扮演在机场拖着行李箱来去匆匆的游客,为了更加自然,他安排两个群演推着行李箱向门口走,另外几个群演拖着行李箱往里走,还有几个群演则是拖着行李箱去小商店。

  中国元素:

  这次是中国人拯救地球


  这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呢?《钢铁苍穹:方舟》的制片人王为民曾是《狼图腾》的制片人,早在三年前《狼图腾》未完成时他就萌生了这个故事的构想,并借助自己的海外资源,与《钢铁苍穹》导演成功“牵手”。王为民介绍说,前两部的制片人、编剧、摄影师、配乐等原班人马都加盟到这部新作的拍摄中,曾经执导过《钢铁苍穹》以及《钢铁苍穹2:即临种族》的芬兰著名导演季莫·沃伦索拉继续执导,这样可以最大化保证作为续集的《钢铁苍穹:方舟》不会游离于该系列之外。因此,第三部将延续该系列的经典元素——阴谋、毁灭、震撼的视觉,以及对环境、生命和人性问题更深刻的思考。

  在王为民看来,过去好莱坞大片里都是美国人拯救地球,“这回该轮到我们中国人了”。他透露,在这个故事里,除了故事主角是中国年轻人外,宇宙飞船等都采用中文系统,外国角色和中国角色之间对话说的也是中文,“未来中文将成为全球第一大语种,所以这样设置是合理的”。王为民表示,除了国内上映外,《钢铁苍穹:方舟》也会注重海外市场,继续走《长城》开拓的合拍大片之路。

  群演不易:

  拍夏天的戏清凉上阵


  记者就这样坐在座位上一等又是一两个小时,因为太过无聊,群演们就开始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记者也和几位群演聊了聊。一位青岛大姨已经是老群演了,经常在来青拍摄的剧组拍戏,“我是因为在家闲得无聊才出来当群演”。她告诉记者,上周他们是去西海岸新区拍的戏,“马伊琍那部《谜踪》,当时拍了十几个小时,才给了四十元钱,那个群头真是太抠了”。

  而另外一位大哥则是剧组新人,还带着刚进剧组的新鲜劲,缠着这位青岛大姨问这问那,他说自己是开门头房的,当群演就是为了见识见识,这位青岛大姨很有经验地告诉他,看情况得在这里等一天,让他做好心理准备,“其实剧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等,一等等一天,太无聊了,还不如喝点茶聊聊天呢”。

  又过了大约一个小时,剧组才进入正式拍摄,没想到刚开始拍摄就有工作人员过来大喊,让所有群演把衣服脱了,原来现场拍的是夏天的戏,必须要清凉上阵,而当天天气比较冷,很多群演都是穿着厚衣服来的,为了拍戏也只能依依不舍地把衣服脱掉,对于那些没有合适衣服的群演,剧组还提供夏衣。“你看,当群演也不容易吧!”那位青岛大姨跟旁边的年轻群演说道。

  由于气温低,几乎是拍一遍群演就赶紧把厚衣服穿上,等拍下一遍的时候再把衣服脱掉。而剧组动辄一二十条才过一个镜头,群演们也是来来回回地穿衣服、脱衣服,反复一二十遍。

  记者当天还想看看影片中中国主角是哪个演员来扮演,没想到拍了大半天都只是群演来来回回走的过场镜头,并没有见到主演的面儿。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