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圆满奏响《马向阳》《二泉》

2017-10-20 08:4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30日,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青岛大剧院首演;10月9日,民族歌剧《二泉》在江苏大剧院首演。两部歌剧都入选文化部2017“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9部重点扶持剧目,而这两部歌剧的首演,都由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伴奏。昨日,歌舞剧院为载誉归来的乐团做工作总结,“两部歌剧的首演,乐团都成了亮点。 ”张乐群院长介绍,60多人的乐团,在一个多月的时间连续为两部大型歌剧伴奏,“这是乐团建团以来的历史新高点。 ”

  黄定山“看好”青岛团队

  8月30日、31日,《马向阳下乡记》在青岛大剧院亮相,证明了青岛市歌舞剧院同时具备舞剧和歌剧的创作能力,也完成青岛舞台艺术上再次历史性的突破。当专家、观众们为歌剧喝彩的时候,大家也关注到了在乐池里的大型交响乐团,“没想到有这么大的乐团现场演奏”,很多观众还纷纷到乐池边与乐团团员合影。作为该剧的总导演,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团长黄定山,执导过歌剧《小二黑结婚》、《天下黄河》等剧目,也合作过多个乐团,他对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给出了“很棒”的评价,并且直接把乐团推荐给无锡市歌舞剧院民族歌剧 《二泉》剧组。

  10月9日,《二泉》首演,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不俗表现,又得到当地观众的认可,“有观众以为我们是当地乐团,他们说我们的演奏很对味。 ”乐团刘小兵团长介绍,乐团从9月23日出发去无锡,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与《二泉》剧组的合作,完成了“江南风味”的民族歌剧,对乐团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歌剧伴奏渐入佳境

  交响乐演奏是检验交响乐团的标准,而歌剧演奏则是难度考验。青岛市歌舞剧院音乐总监、交响乐团指挥黄炎佳表示,为原创歌剧伴奏,更有难度。 “经典歌剧的演奏都是按部就班。但原创歌剧是在修改创作中不断变化,对乐团来说要求更高。 ”从7月底,黄炎佳就与演奏员们 “备战”《马向阳下乡记》,进组合乐之后更是每天排练10个小时以上,高强度的排练演奏中每个演奏员都坚持下来了,并且完美完成歌剧演奏。 “乐团去年的‘四季’音乐季,为歌剧演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黄炎佳表示,此前他受邀成为著名作曲家叶小钢的最新歌剧《永乐》的指挥,那次指挥经验对他来说也是重要积淀。在黄炎佳看来,两部歌剧的成功伴奏,其实也是交响乐团各方面的积累到位了。

  60多人的团队,30多岁的平均年龄,在张乐群看来,交响乐团演奏员们是“可爱的孩子”。艺术院团改革后,多种方式的签约制度,激活了年轻演奏员的主动性,“我们给他们平台展示,而这些可爱的孩子都有对音乐执着的热情。 ”去年与中央歌剧院合作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了四个城市,今年参加了两台歌剧的首演,如今,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开始在歌剧舞台渐入佳境。接下来,乐团一方面要为新年音乐会进行排练,另一方面,也要准备参与年底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为《马向阳下乡记》《二泉》在更高规格的舞台伴奏,为民族歌剧锦上添花。

  记者 贾小飞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歌舞剧院 二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