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学艺术奖表彰座谈会召开 8部北京作品获奖

2017-10-17 10:37   来源: 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北京市获奖作品暨第八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召开。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北京市获奖作品包括电影《战狼2》、《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评剧《母亲》,广播剧《板车女孩》,歌曲《不忘初心》、《雪恋》等8部作品。

  经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授予电影《狼图腾》、《智取威虎山》、《太平轮.彼岸》,电视剧《北京无战事》、《嘿,老头!》、《十送红军》、《伟大的贡献》,(纪录片)·动画片《戚继光》、《西游记的故事》,评剧《母亲》,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儿童剧《胡同.com》,广播剧《让我陪你看夕阳》、《转山法官》,音乐作品《盛开》、《有多远》,长篇小说《上庄记》、《北去来辞》,纪实文学《大江北去》,少儿读物《古城墙上的圆月亮》,杂技《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中国画《众志成城》,男子群舞《布衣者》共23部作品获第八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

  歌曲《不忘初心》、《雪恋》,电影《战狼2》、《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评剧《母亲》,广播剧《板车女孩》,纪录片《伟大的贡献》,纪实文学《大江北去》,杂技《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等获奖作品的代表昨天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了各自的创作心得。

  “最重要的是反映了时代的主题和人民的心声”

  座谈会上,歌曲《不忘初心》的曲作者舒楠表示,《不忘初心》的创作,让他找回了创作的初心,“《不忘初心》的创作大胆地突破了以往只用民歌和美声来歌颂党和国家的传统写法,用通俗歌曲的形式表现,使用接地气的音乐语言,同样深情大气,体现国家意志。只有让自己的情感始终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才能抓住一个时代的主旋律,创作出更好的歌曲。”

  电影频道节目部主任、歌曲《雪恋》作词王平久也表示,自己所有获奖作品的创作,无一不是内心对国家、对人民的真情流露,“每个作品的创作都是一次心灵的震撼碰撞,都是自身经历留给我的心灵烙印,都是伟大祖国带给我的感动。”

  电影《战狼2》总策划李洋表示,影片能够取得优异成绩,最重要的原因是反映了时代的主题和人民的心声:“《战狼2》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厚爱,归根到底,是来自民众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军队的深厚感情以及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当有一部作品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就会产生巨大的共鸣。”

  成功推出电影《智取威虎山》和《湄公河行动》的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总结这两部主流大片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成功经验时,说道:“通过这些大片的拍摄,我们更加坚信,一切能引导正能量、讴歌真善美的电影都是新时代‘主旋律’的代表;一切有助于梦想实现、鼓舞人心的电影类型都是中国主旋律的新形势,应该被大众共享。我们将一直坚守主流价值观,同时把‘家国情怀、英雄梦想、现代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以商业类型片的制作手法,做到电影的艺术性、高观赏性、社会影响性相统一,用匠心精神制作精品电影。”

  北京人艺演员、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主演王雷谈到自己的创作感受和未来在现实主义创作道路上的方向时,表示:“作为一名八零后演员,我很庆幸在走出校园之后,能够在北京人艺这样的土壤中成长,一方面在艺术上受到人艺现实主义戏剧传统的扎实训练,更重要的是在做人上、艺术修为上得到老艺术家、老前辈们的感染和引领。我今后会继续努力把精力放在主业上,演好‘中国故事’,在作品中弘扬主流价值观,做艺术的坚守者。”

  中国评剧院演员、评剧《母亲》主演王平说:“要想创作出传世的好作品,除了要遵循艺术规律,更要以生活为土壤,以人民为根基。”

  中国杂技团团长张红总结杂技《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的获奖经验在于“艺术发展追求卓越、力塑经典;艺术创作综合创新、缺一不可;艺术创作演员为本、内外兼修”。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广播编辑徐然介绍获奖作品《板车女孩》的创作历经两年时间,多次走访北京相关医院,多次深入原型人物家乡进行采访,反复打磨,八易其稿,最终以最好的水准呈现出来。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韬在介绍推出获奖纪录片《伟大的贡献》的《档案》栏目时,特别强调,要“用意义深远的重大题材创作尊重历史、致敬信仰;用主流创新的电视视听语汇吸引观众、引导舆论;用砥砺奋进的艺术创作态度激扬青春、担当未来。”

  纪实文学《大江北去》作者梅洁特别“感恩北京、感恩时代”,并表示要“在人民的历史创作中实现艺术的创造”。(转自大众网)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