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碧华》上海首映式 再现"燃灯者"银幕形象

2017-10-16 09:39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10月14日,由上影集团打造的十九大献礼影片《邹碧华》首映式在上海影城举行。

  



  10月14日,由上影集团打造的十九大献礼影片《邹碧华》首映式在上海影城举行。影片真实描述了被誉为“时代楷模”的人民法官邹碧华的感人事迹,从多方面对邹碧华的理想追求、奉献精神和改革实践作了生动的艺术诠释,塑造了一位为司法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法制建设“燃灯者”的银幕形象。

  从电影里可以看到,导演努力强化艺术真实,在刻画描绘人物时力求还原人物本来的生活、工作状态及其思想精神面貌,避免为了塑造英模人物而刻意拔高其形象,使之高大完美,或为了增强观赏性而有意通过虚构来强化戏剧冲突。导演通过深入挖掘和艺术加工,以白描式的勾勒手法,多侧面地表现了主人公丰富的情感和精神世界,力求塑造一个真实、朴实而接地气的人民法官,使观众对邹碧华的形象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和崇敬感。

  作为一名司法改革和法制建设的“燃灯者“,邹碧华具有非常明确的改革目标、前瞻性的改革视野和坚定不移的改革决心,他和同事们以踏实的工作实绩为上海乃至全国法院的司法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影片着重再现了邹碧华生命中的这一段最令人关注的华彩章节,凸显了邹碧华身上独特的精神气质和鲜明的时代精神。

  据了解,从筹划初期,主创人员花了大量时间深入生活。阅读邹碧华生前留下的文字资料、演讲视频,到市高院、长宁区法院、家中,到他出生和成长的老家实地采访,交流座谈。导演史凤和是上影的一位资深导演,他说:“在深入了解了邹碧华先进事迹之后,整个摄制组自觉地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创作集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一切艺术手段,为成功塑造邹碧华,可谓是全力以赴。拍摄时间的七八月份,上海正值高温酷暑,大家每天都是几身汗,全组同志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从无怨言。”

  邹碧华的扮演者佟瑞欣为这部戏做足了功课。他说,“我们常常会用燃灯者,庭前独角兽替代邹碧华的名字,而演员就要去掉光环,为他的行为逻辑找到情和理的依据,使他变得有血有肉。当来剧组探班的邹碧华儿子对我讲,爸爸要是活着,你们一定能成为朋友,我悬在空中的一块石头算是落地。”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邹碧华 上海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