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出国宣讲中国梦 演讲名师侯希平欧洲巡演

2017-10-16 09:2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来,岛城演讲界的名人侯希平有点忙,除了日常工作之外,刚刚过去的整个双节假期都在为赴多瑙河沿岸国家的巡回演讲做准备。身为 “中国梦”演讲团的领队,侯希平即将启程前往德国海德堡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捷克布拉格大学三所欧洲名校开讲,放飞“中国梦·家乡美”主题。

  国内演唱演讲第一人

  演讲与口才,演讲与写作……通常说来,与演讲联系在一起的大多是“口才”“写作”这两部分的内容,但是侯希平却独辟蹊径,将演讲与演唱结合在一起,并成立了青岛演讲与演唱协会,在他看来,演讲与演唱二者之间是相通的,“把演讲与演唱合二为一,是我从事文化活动这么多年来的心得体会,是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

  侯希平解释,严格说来,演讲不是一门舞台艺术,而是来自生活、工作中的一种说话形式,以讲道理为主,有思想、有见解、有故事、有逻辑、有风采,系统的、完整的当众讲话就是演讲;而演唱则完全是一种艺术表现,是抒情的表达;朗诵与演讲相对接近,都是用有声语言,说话式的表达,但朗诵属于舞台,演讲属于讲台,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门类。 “经过糅合,我提出了‘学会讲颂唱,成功又健康’的观点,不仅个人实践比较突出,而且在群众文化中具有很强的推广性,因此被《中国乐坛》杂志命名为中国‘第一位演讲歌唱家’。 ‘在演讲界唱歌最好,在歌唱界演讲最好’,这句本是戏谑的话,在我这里却成为了最高褒扬。 ”侯希平说。

  组团出国宣讲“中国梦”

  侯希平是青岛港上的演讲名人。作为参赛选手,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拿遍了与演讲相关的所有奖项;作为主教练,他带队夺得团中央、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全国青年电视辩论赛冠军,并获得中国演讲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被评为中国演讲教育界六大演讲家之一……现如今,侯希平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中国梦”的宣讲上。自2014年起,他兼任全国演讲协会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与中国演讲界的泰斗李燕杰一起组织“中国梦”环球系列演讲活动,至今脚步已经踏遍北欧、美国、英国、俄罗斯,所到之处备受追捧。接受采访时,侯希平仍难抑自己激动的心情,“巡回演讲的压力很大,不仅主题要有意义,同时还要兼具艺术性,展示风采不能丢人,但是从每一名听众的反馈来看,我们成功了。 ”侯希平回忆道,美国当地两名导游听过他们的演讲后热泪盈眶,激动地说:“你们的演讲让我们深受感动,比看美国大片还要过瘾,真给中国人争脸,从你们的演讲中能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太棒了。 ”

  侯希平透露,今年“中国梦”演讲团将再次出发,赴多瑙河沿岸演讲。他此次演讲的主题之一是“爱国是发自肺腑,爱国是别无选择”,另一主题则是“家乡美”,是对家乡青岛很好的宣传。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他创作并朗诵的中国海洋音乐剧《海洋强国颂》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剧播出,填补了我国海洋音乐史诗类别舞台艺术的空白,其中十首史诗、十首歌曲、十首朗诵伴奏音乐都是侯希平创作完成。《春天的故事》曲作者王佑贵在欣赏之后大加赞赏,认为这一作品思想性与艺术性结合得非常好,“展示了青岛市舞台艺术的水平,这样的作品很难得”。

  演讲“秘诀”是读书写作

  侯希平认为,演讲、朗诵和唱歌都不需要任何辅助工具,就像说话一样张口即来,既是一种技能,又是一种健身方式。 “演讲健脑,演讲先要写稿子,得不断学习才能演讲,要讲出思想和道理;朗诵怡情,朗诵通常选取大家作品,是一种文学的滋养;歌唱则是情怀、情绪的展示。 ”从未接受过专业理论学习的侯希平自学成才,独创了一套练声教学方法“侯氏哈哈大笑练声法”,涉及如何用气,怎样行腔、共鸣,而且可以在民族、美声、通俗等唱法中自由切换。他曾在中国乐坛联盟微信群中讲授这套练声法,受到了全国各地声乐专家的一致肯定。

  谈及现如今的演讲环境,侯希平认为尚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很多人对演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许多家长没有支持孩子积极参与演讲培训,这种观念其实是错误的。 ”侯希平说,演讲是提高分析、判断、思维、表达能力的绝佳方式,对青少年的鉴赏能力、写作水平也有着很好的提升。侯希平表示,演讲入门的方式很简单,“第一就是要每天读书,不能闷头看,而是要朗读,看过之后说出来,复述的过程就是演讲的练习;第二就是写日记,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 ”侯希平说,时至今日,他仍然每天坚持朗读与写作,在微信公号上发表的文章经常会冲上10万+,比如《警惕政治谣言污染微信圈》《教师节的快乐与不快乐》等。 记者 周洁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侯希平 演讲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