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非遗公益讲座剖析胶州秧歌女性动作

2017-10-16 09: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0日下午2点,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青岛市舞蹈家协会顾问、青岛胶州秧歌研究会主席、副研究馆员曹刚勇将受邀做客青岛市图书馆“青岛文化大讲堂”,为广大市民带来胶州秧歌舞蹈艺术专题讲座。

  胶州秧歌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是我们青岛地区土生土长的本土文化。胶州秧歌是汉民族舞蹈种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体现着民族的美学特征和艺术规律,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丰富、细腻、富有表现力的身法韵律、动律、节奏特点,语法和语汇结构。在它的演变发展过程中,胶州秧歌女性动律的“形象、神韵、妩媚”得心应手地运用人的形体传情达意,凸显了“以神领形、以形传神,身心互融,内外统一”的规律,如求圆规律、迂回规律、对比规律、开合规律等,无不显示着它的典型性与审美性。作为汉民族舞蹈的代表,已成为中国民间舞蹈中的一个主要舞种,具有独特的东方艺术美感。

  为了使胶州秧歌文化以及老艺人们的智慧成果永远传承下去,青岛市老年服务中心、青岛市老年艺术专修大学、青岛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了这次胶州秧歌艺术讲座,并特邀青岛市老年艺术大学胶州秧歌师资班做现场示演。讲座抓住胶州秧歌的舞蹈元素和风格特征的基础知识,以“媚“与”美”为主题,向大家介绍青岛地区的民族民间舞蹈“胶州秧歌”女性动作的主要特征。讲座地点:青岛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公益讲座,无需报名,免费入场。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