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题材剧《维和步兵营》开播 霸气杜淳获赞

2017-10-13 08:55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维和步兵营》开播之后,杜淳的军人形象也让很多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非常着迷,贾青的战地记者与杜淳将上演一段“女追男”戏码。

  



  首部维和军旅题材巨制《维和步兵营》10月10日晚登陆江苏卫视,首播受到了观众好评。为了创作《维和步兵营》,总导演宁海强酝酿了14年,亲自体验维和士兵的生活,用镜头真实呈现维和作战部队的日常。而主演杜淳首次出演军旅题材,军人形象获赞。

  全景展现中国维和作战部队

  由吴京执导的《战狼2》中,退役战士冷锋在非洲拯救人质的故事掀起了一股爱国风潮。而《维和步兵营》是以全能战神林浩楠和“中国维和步兵营”这支队伍的共同成长为主线,讲述了维和步兵营从无到有,并在一次次英勇奉献和流血牺牲中不断成长、壮大的故事,全景展现了中国维和作战部队的发展轨迹。

  总导演宁海强在谈及选材初衷时表示,拍这个片子原因是源自一位中国维和部队战士孩子的感慨,非洲小朋友很多生活在战乱的国度,而这个孩子为自己生活在和平的国度而自豪,也为他父亲能参与维和部队而自豪,于是宁海强下定决心拍一部反映中国维和部队的片子。

  为了打造这部经典军旅大片,导演宁海强带领编剧刘克中、戴荣等人深入维和步兵营中,体验维和士兵的生活,与维和士兵一起训练。同时,还在创作期间还熟悉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规章制度。此外还亲自了解远在他乡的战士的心理,为《维和步兵营》加入心理方面的描述。

  谈到与《战狼》的异同,导演翌翔认为和《战狼》相似之处在于同时反应了利比亚撤侨的部分,《维和步兵营》与《战狼》最大区别就是,《维和步兵营》反应的都是真实事件,战士们所有的状态都是真实状态。而主演杜淳则认为,“《战狼》代表的是个人的英雄主义,《维和步兵营》表现的是国家行为,是团队作战”。

  战争、爆炸场景不用任何替身

  战火纷飞、两军对垒,中国首部维和题材电视剧《维和步兵营》开篇就表现了真实的战争场景和顽强不屈的军人毅力。昨日的剧情中,利比亚内战爆发,遭到战争威胁的三万五千名中国公民不得不在炮火声中撤离利比亚。为真实呈现维和作战部队的日常状态,剧组奔赴北京、桂林、哈密以及非洲多个地点拍摄,沿着中国维和作战部队的足迹,实地实景揭秘维和工作的专业素质和奉献精神。故事场景多发生在非洲,环境设施、人文各个方面都不一样,剧组每天要调动各种步战车、坦克车,设置炸点,与外国演员沟通,操作难度非常大,相关的戏都需要反复推敲,反复排练。

  在场景还原上,剧组还特别搭制了中国维和步兵营的营区、交战区的城市街道、难民营和非洲部落。所有的环境、布景都要还原非洲的环境,包括大量的群众演员都是非洲人。在谈及拍摄和主题展现时,导演宁海强说:“我们的维和官兵走出国门踏上非洲土地,在那保护难民、平息冲突都是为了让这个国家的人民过上好日子,这对非洲经济的发展、破解世界经济难题以及中非合作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性意义,更体现出了中国敢于担当的大度。”

  《维和步兵营》除了展示维和作战部队的训练日常;之后还会有水、陆激烈交战的精彩戏码,子弹横飞、炮火连天的惊险画面更比比皆是。总导演宁海强表示危险场面都没有替身:“目前维和部队已经是第三批了,之前我和回来的战士做了充分沟通。可以说《维和步兵营》这部剧中反应的战争、爆炸都是真实情景,甚至没有用过任何替身。”

  杜淳弥补没当过兵的遗憾

  剧中,营队主心骨兼全能战神林浩楠的扮演者杜淳,首次挑战现代军旅题材剧。开播之后,杜淳的军人形象也让很多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非常着迷。而杜淳也表示每个男人都有一个军人情结,此次出演该角色也弥补了自己没有当兵的遗憾。贾青饰演的战地记者与杜淳之间也将上演一段“女追男”的爱情戏码。

  而对于热衷军队武器装备的军事迷而言,《维和步兵营》还有一大福利。剧中轮式步战车、新型加榴炮、武装直升机等国产主战装备可谓是种类繁多,这些先进设备也将让人大饱眼福。作为剧中维和步兵连指导员、新战法的探索者徐洪浩透露:“我演这个戏之前看了很多资料,充分了解了南苏丹那批维和部队战士的情况,非常感慨。维和其实主要战术是为了拉架,术语叫‘止杀’,所有战术都是围绕这个终止。”为了演好角色,大家都看了许多关于维和部队的资料。演员范津玮表示,“我是看着徐洪浩《特种兵》系列才考的军艺,我们学校有个步枪100卧射考核,基本是看不见靶子的,到了真实状况下,是不会有卧射的机会,作为维和军人的枪法可想而知。”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维和步兵营 杜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