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老兵》热播 革命家庭延续红色血脉

2017-10-12 10:04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家的味道·老兵》是一档家庭纪实故事片,在刚播出的节目中李永庆老兵感人至深的战友情谊感动了无数观众。

  



  《家的味道·老兵》是一档家庭纪实故事片。在由浅入深的镜头下,它始终站在冷静的角度,用一个个饱含正能量的老兵故事,在潜移默化中将红色精神、革命家风发扬光大。昨晚播出的第九期节目中,李永庆老兵感人至深的战友情谊和坚定执着的“芦苇荡精神”,感动了无数观众。

  烈火硝烟中性命相托,革命事业代代相传

  1943年,日寇突如其来的21天大扫荡,让包括李老在内的23名老弱残兵,在消耗完仅存4天的粮食后几乎弹尽粮绝。其中革命先烈苏大姐为了掩护被包围的其他战友,不惜拉响手榴弹与日军同归于尽,牺牲前向不到15岁的李永庆托孤,李老以性命相护,最终却要面对生离死别。这场发生在75年前黄河入海口,那片芦苇荡里的故事,在李老的生命里留下了无法磨灭的深刻印记,那里不仅仅是饥寒交迫、艰苦卓绝,还留下了永生难忘的战友情谊、永不屈服的决心、永远坚定的信念!在他心里最深处,如今最思念的就是那些消失在烈火硝烟中、彼此性命相托的战友们。

  李老家中四世同堂,共有19口人,而他却给子孙后辈立下严格的规矩: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负责,不能给国家添麻烦。子孙们也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他的家训,女儿李丽1969年到徐辛庄寨里公社插队时任劳任怨;儿子李歌听从父亲教诲,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不给国家添麻烦。

  “身教重于言教”,李老要求自己的孩子们,甚至是重孙子们,绝不能忘本,从小就要养成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并一定要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此外,李老认为,革命事业需要代代相传,而对孩子们的教育,不仅仅是对自己的孩子,特别是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需要更多的人,奉献出更多的关心和爱心。

  忠于革命忠于党,不忘初心实现伟大中国梦

  李老入党前对共产党有着无比崇敬的情怀,参加革命时,他不止一次看到共产党员身先士卒,走在危难的最前端。在粮食紧缺时,把好的留给士兵们,党员干部吃的却是干粮沫沫。在他们心中,共产党员是救劳苦大众的,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所以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李老离休后继续发扬着余热,去社区、居委会、机关、团体、学校等地讲演抗战故事,李老的儿子李军受父亲启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写下了一首《不忘初心》。他将共产党员的“两学一做逐梦行”贯穿到整个歌词中,其中“萧萧两鬓生华发,美丽夕阳映升华”,就代表了那些学习党章,做合格党员的老党员们,因为他希望他们能发扬余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战争年代成千上万的英烈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换来了新中国。如今国家这么富强,生活这么美好,激励着我们更应该把共产党员的优秀品德传下去,为了实现伟大中国梦,不忘初心、永远向前!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