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宇全新单曲《智商二五零》首发 化身鲁班玩弄音符差遣节奏

2017-09-28 11:08   来源: 大众网娱乐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7日,华晨宇2017演唱会前再次发布一首全新歌曲《智商二五零》,首次探密雷鬼音乐,携鲁班七号狂暴输出音乐的幽灵疾步,这是华晨宇为某手游中角色“鲁班七号”创作的主打歌。

  鲁班七号”是有点淘气的高智商蠢萌宅男,不懂人类的情情爱爱,只对科学发明,游戏胜负,新鲜的世界感兴趣。华晨宇决定新鲜尝试Indie rock+说唱雷鬼的创作风格,写出一首痞痞坏坏、独具味道的歌曲。

  “当时正看完电影《死侍》,那种贱贱拽拽的性格和鲁班七号的slogan「智商二百五,膜拜,记得膜拜」给我的感觉特别像,我就结合这两个人物写了一首轻松愉快可以让人摇头晃脑听上瘾的音乐。”华晨宇首次尝试雷鬼异域曲风,更加注重旋律的流畅度,抒情与叙事兼备,“现实”的verse部分如同“稳定器”,“魔幻”的rap部分则如同“加速器”。歌曲A段简单重复的旋律和歌词直铺主题“看世界太平庸我宅到没朋友,直来直去不造作深藏一生追求”,A2-A4段落的华晨宇还特别有意唱出了游戏人物电子声音变速的唱法;B段鬼马淘气,跳跃性朗朗上口的律动及加速带来的速度感和趣味感让你忍不住一起摇头晃脑,间奏和C段出乎意料的采用行进式的小军鼓演奏的仪仗队式奏章,仪式感的大合唱来推高“智商随意收割全场 骄傲又嚣张”的激情。对经典意象进行情节消费带来的游戏感让你欲罢不能,彻底掉进属于华晨宇的鬼灵精怪的“发明陷进”中。

  歌曲邀请到很懂华晨宇、很会写说唱的词人裴育再次出击加盟,邪典情节+黑色幽默+冷笑话+偶然性+环形叙事=《智商二五零》。采集分散在人类身体版图的上的能量,在某一处引爆,鲁班七号就是这样的存在:这个小短腿的脆皮“怪博士”用碾压常人的智商倔强让玩家又爱又恨,迷恋高爆高输出,苦于低保低速度,“十鲁九坑”又怎样?取之有理,赢得彻底。如此“高调任性不造作,只怪疯狂不需要理由”。

  金牌制作人郑楠继续加持护航,从编曲上为这首歌曲带来了完整的框架和新鲜感。诸多特色配器的使用,如钢琴、小军鼓,合唱团,电音变化,层次分明,层层递进,最后让歌曲在一声“不和谐”的钢琴键音戛然而止,把听觉的挑逗留在无法终止的兴奋中。从第一个音符到结尾空白还舍不得关掉音乐的过程里,郑楠让整首歌戴上耳机就是一次颅内deep dive,节奏酥酥麻麻地轻敲在神经上,身体已经脱离控制!

  智商随意收割全场,骄傲又嚣张。什么,你跟不上这样的节奏?说不清这样的感受?那只是世界太平庸,跟着华晨宇直来直去不造作深藏一生追求,他就会原谅你重要时候短路爱出糗,好音乐,只怪疯狂不需要理由,如果你能跟着音乐摇摆,那已代表你听懂!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华晨宇 全新单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