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民阅读调查报告"发布 智能服务平台同步上线

2017-09-26 09:1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2日,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在青岛出版集团举办发布会,首次发布了青岛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青岛市成年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2.7%,较全国高3.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80.7% ,较全国高12.5个百分点;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9.0% ,较全国高9.1个百分点;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和电子书阅读量分别为4.45本和2.73本,均略低于全国水平(4.65本和3.21)。

  报告具体看来,青岛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数字化阅读率、综合阅读率等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青岛市成年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2.7%,较全国高3.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80.7%,较全国高12.5个百分点;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9.0%,较全国高9.1个百分点。2016年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购书3.78次。

  从居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来看,2016年青岛市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和电子书阅读量分别为4.45本和2.73本,均略低于全国水平(4.65本和3.21本);但纸质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均显著高于全国水平,分别为82.38期(份)和5.84期(份),较2016年全国的报纸和期刊阅读量的44.66期(份)和3.44期(份)分别多37.72期(份)和2.40期(份)。

  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青岛居民的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对各类阅读载体的接触情况分析来看,传统纸质媒介中,青岛成年居民人均每天图书接触时间最长,为23.57分钟;从新兴媒介来看,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间最长,为85.73分钟。此外,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41.05分钟。

  与上一年相比,更多的青岛市成年居民认为自己增加了数字内容的阅读,倾向手机阅读和纸质读物阅读的青岛市成年居民的比例均在四成以上,分别为43%和41.7%。

  从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分析看,2016年青岛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0.1%,较全国的85.0%高5.1个百分点,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05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34本)。

  报告显示,青岛市成年居民对阅读活动的诉求较高,有八成的居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近四成的青岛市成年居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

  为更好地服务数字化阅读趋势和青岛居民数字化阅读需求,由市文广新局、全民阅读研究院委托青岛城市传媒股份传媒公司开发建设的阅读服务平台——“青岛全民阅读”智能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该平台主要负责青岛市文化生活、阅读推广等活动的权威信息和政策发布,同时居民可在该平台实现买书、借书、读书(电子书)、听书等多种阅读体验,也为青岛从事阅读推广的机构、公司和个人提供经验和信息交流的平台。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