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郭川精神 许晨新书"一个男人的海洋"首发

2017-09-20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9月19日上午,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出版集团、青岛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联合主办的《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新书发布会在奥帆基地媒体中心举行。这部作品是在向郭川船长致敬,也是在寻找与呼唤一种郭川精神、时代精神。

  《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由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文联一级作家许晨创作,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描绘航海家郭川成长历程、再现船长乘风踏浪环球航海事迹的报告文学作品。

  2016年10月25日15时30分,正在单人驾驶帆船进行“金色太平洋挑战”的郭川,在航行至夏威夷西约900千米海域时,与岸上团队通话之后失去联系。郭川船长失联后,许晨深入采访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一个男人的海洋——中国船长郭川的航海故事》。许晨透露,写作过程中,青岛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和郭川的同学、老朋友给予了大力支持,“郭川的夫人肖莉女士,提供了很多宝贵的信件、日记等材料,我只不过是一个记录者罢了”。许晨选取、摘录了日记、书信和采访记录,使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可信的郭川,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史料,引领读者近距离地走近郭川的世界。

  发布会现场,许晨分享了该书的创作历程和心得体会。他透露,这部作品是向郭川船长致敬的一部作品,是宣传弘扬郭川所代表的时代精神的书。 

  在采访中,许晨发现了郭川不为人知的另一面,生活中的郭川爱好广泛,热爱生活,不仅是出色的航海家,也是个“文艺青年”,他爱读诗,曾在《为您读诗》中朗读葡萄牙诗人安德拉德的《海,海和海》,他还爱摄影,拍了很多作品。发布会现场播放了郭川船长朗读《海,海和海》的原声再现,熟悉的声音响起,令在场的每个人心灵感受到震撼。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