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罪之城市之光》邓超版方木是个老司机

2017-09-12 06: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继李易峰版《心理罪》之后,国庆档又有一部《心理罪》电影推出,也就是号称正宗版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以下简称《城市之光》),主角方木也从青涩的李易峰换成了成熟又略带几分颓废的邓超,之前邓超凭借《烈日灼心》拿下金爵奖影帝,演技毋庸置疑。9月11日,主演邓超接受记者采访,他透露,《城市之光》里的方木是个“老司机”,很多时候“比罪犯还要罪犯”,因为他要用罪犯的心态去倒推案件。

  用更细腻的方式才能看懂

  邓超说接演《城市之光》主要是因为原著的剧情强大到让自己欲罢不能,该片在剧情方面与李易峰版《心理罪》有十年左右跨度,主要人物与故事都有全面升级,每一个环节都很过瘾,演绎起来都是不一样的体验。

  在邓超看来,“《城市之光》是国内从未有过的一类电影,它讨论的是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网络暴力,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时,每个人都是什么样子,现在可以拍这样的犯罪题材,是很大的看点”。《城市之光》中,面对善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这不是一部常见的警匪片,“需要用更细腻的方式去观赏才能看懂”。

  以“犯罪心理学”为主题的电影在国内电影市场比较少见,让观众难以过瘾。《城市之光》则首次在大银幕上为观众呈现真实的犯罪心理学及刑侦破案过程。导演徐纪周曾拍摄《中国刑警》《打黑风暴》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犯罪警匪题材电视剧,军旅剧《永不磨灭的番号》也让人印象深刻,在他的打造下,《城市之光》更具有写实性和生活感。

  体验和思考对内心是摧残

  主角方木从一名青涩的阳光警察,转变为成熟又自带沉郁、神经质的“怪探”,对于角色的解读,邓超认为,他不是一味的正派,作为一个“老司机”,很多时候“比罪犯还要罪犯”,因为他要用罪犯的心态去倒推案件。

  对于角色的造型,邓超已经到了一种近乎偏执的程度,他对细节的完美程度要求非常高,像强迫症一样换了一组又一组,包括留胡子的位置,是自己留还是用造型师的道具,都要一试再试,只为找到符合人物的最佳状态。

  邓超在拍摄《烈日灼心》时曾去体验过警察生活,在拍《城市之光》时他又主动提出去警局体验生活,“我在体验生活的时候看到很多警探,他们每个人都是方木,电影里有很多很真实的描写”。

  邓超承认,饰演方木对自己的内心是一种摧残,为了塑造好这一角色,他还要去思考这个角色为什么会这样,要把自己带入到方木这样一个经历过很多人性黑暗面的人物里面,内心非常痛苦,“片中有一段戏是方木失眠,拍这部分戏的时候我真的失眠了,演员和角色是交融在一起的,甚至杀青之后方木的那些破案手段、侦查手段我都学会了”。邓超透露,他还会在戏里做很多过分的事情,比如吃避孕套,他认为为了塑造角色这些都是必须做的。

  因恨对手拍打戏出手特狠

  邓超拍戏和孙俪有几分相似——“入戏太深”,“在戏里我真的会恨饰演江亚的阮经天,他在电影中是个连环杀人犯,打戏的时候我们俩出手非常狠”。两人都有被角色附体的感觉,拍打戏时经常因为拍得太疯,最后都是靠意志力在支撑,甚至经常把阮经天的头打肿。

  电影和小说相比,在故事情节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人物还有故事结构上有一些调整,比如刘诗诗饰演的干练警花,一头利落短发的她让人眼前一亮。她和邓超的对手戏很多,在刘诗诗眼里,邓超对于每一个细节和拍摄的情节都精益求精,“跟他对戏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和导演磨合后为戏加分

  在导演徐纪周眼里,片场的邓超精力超旺盛,想法很多,因为他拍电影的经验很丰富,对每一场戏、每一句台词都提供了无限可能。徐纪周说:“这是我之前没有遇到过的。对我来说他不光是个演员,也是个资深的电影人,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好多场戏可能在我的想象中拍出来是六七十分,邓超给了建议,我们一起磨合后,呈现出来可能到80分、90分。”

  《城市之光》是心理罪系列小说第一季的完结篇,作者雷米以往的风格偏硬偏冷,主要是描写刑侦过程以及男人和男人之间的友情,《城市之光》第一次引入了一些比较温暖的色调,包括主人公之间的爱情、相互牵挂。对于雷米来说,这本书也是他创作过程中的一个节点,因为文学本身需要揭示人性,探讨社会问题,《城市之光》所探讨的人性高度,特别是人性中善的一面,在系列小说里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徐纪周认为,经典的犯罪片除了精彩的人物、故事、桥段,更重要的是,它要承载社会意义,反映当下社会生活和当下人的所作所想,只有做到这一步,离做一部有意义的电影才更近了一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心理罪 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