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英雄归来》昨上映 故事老套角色有新意

2017-09-09 10: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蜘蛛侠》又重启了!9月8日,《蜘蛛侠:英雄归来》上映,记者在CGV星聚汇影城(青岛凯德店)观看了影片。这种超级英雄电影,几乎每次重启必然讲超级英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俗套成长故事,由于反派有点弱,《蜘蛛侠:英雄归来》更是拍成了一部超级英雄版的青春片,成长大于打斗。虽然故事俗套,但是汤姆·赫兰德仍然把蜘蛛侠演出了自己的特色,话痨、中二。而且作为加入“漫威宇宙”的首部蜘蛛侠电影,钢铁侠、美国队长等的客串仍然充满了欢乐。

  故事俗套:

  蜘蛛侠经历第三次成长


  经过漫威超级英雄电影这么多年的洗礼,观众早就熟悉了他们的套路,一般都是组团、打怪、打BOSS。而《蜘蛛侠》这种重启了一次又一次,简直像割韭菜的电影,观众对剧情也不再抱多大期望,无非就是说超级英雄的成长,让他们明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

  《蜘蛛侠:英雄归来》作为第三次的重启之作,再次重复了这个套路。好在它没有重复彼得·帕克被蜘蛛咬了之后拥有超能力的过程,要知道观众对这个桥段已经审美疲劳了。影片直接从《美国队长3》最后的超级英雄机场大战落幕后说起,惊艳亮相的蜘蛛侠又归于平淡,只能干扶老奶奶过马路之类的小事情,不甘心的他总想搞点大事请,后来终于碰到一伙倒卖超级武器的犯罪团伙。蜘蛛侠很高兴,以为终于可以大显神威了,没想到却差点把一艘游轮锯成两半,造成船毁人亡,幸亏钢铁侠一直在监视着蜘蛛侠,帮他擦了屁股,并且还语重心长地教育他:“难道你脱了蜘蛛战衣就一无是处了吗?”深受打击的蜘蛛侠开始发愤图强,不再天天想着搞大事情,脚踏实地地学习,顺便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没想到最后发现女朋友的父亲就是大反派,于是决定大义灭亲,把女朋友的父亲绳之于法。大战之后,蜘蛛侠终于成长为合格的超级英雄。

  也有新意:

  更像超级英雄版的青春片


  虽然这次仍然是谈成长,但毕竟蜘蛛侠太小了,只有15岁,他的成长过程更像是一个青春期叛逆男孩的成熟过程。就跟很多青少年一样,汤姆·赫兰德版的蜘蛛侠喜欢自拍,而且话唠、人来疯、热心肠外加一点一根筋,在跟钢铁侠出差的时候,这孩子24小时不间断直播,可把负责照顾他的哈皮大叔给弄疯了。

  回家后,钢铁侠把蜘蛛侠扔到一边就不管了,这可把蜘蛛侠急坏了,天天盼着钢铁侠能给自己安排点大事干,感觉就是一个孩子要向他的父亲证明自己已经长大可以独当一面了。而蜘蛛侠在影片中大部分时间也不是忙着拯救地球,而是在学校里上课,应付和自己不对付的同学,暗恋自己的学姐,还有参加学校舞会等。和其他超级英雄片不同,《蜘蛛侠:英雄归来》的故事虽然俗套,但并非全是套路,更像一部超级英雄版的青春片。可以说,这部《蜘蛛侠:英雄归来》是所有超级英雄电影中,故事性和剧情颇强的一部了,这也是为什么《蜘蛛侠:英雄归来》口碑不错的原因。

  反派稍弱:

  特效大场面太小家子气


  漫威的超级英雄已经把现代观众惯坏了,那就是看这类电影必须要看特效。如果是抱着这种心态来看《蜘蛛侠:英雄归来》,你会有点失望,因为这次的大反派稍微弱了点。反派承接的是《复仇者联盟》,当年雷神托尔的弟弟洛基领着外星人攻打地球,最后的主战场便是纽约曼哈顿,经此一役,斯塔克大厦千疮百孔,大反派秃鹫承包了重建合同,但美国政府却以战略资产为名接手了重建项目。秃鹫心生不满,于是私藏外星武器离开。此后八年里,他那一伙人以贩卖改装武器谋生,自己研制的最强武器也不过是钢铁侠的简陋版,而且没胆量和钢铁侠为代表的复仇者联盟作战,经常是躲着钢铁侠干坏事,也就敢找名气不够大的蜘蛛侠的麻烦,最后的大战就只是在飞机上打来打去,然后掉到地上再打两拳就结束了,与复仇者联盟毁天灭地的本事相比,格局太小了,简直有些小家子气。

  好在这一次的蜘蛛战衣还有点意思,几乎成了黑科技集成的升级版,配备着徽章“小型无人机”能够四处侦查,腋下有个“蛛网翼膜”能够飞两下,最厉害的就是配上了智能AI系统,有一个甜美女声在展示各种新功能,还能没事的时候唠唠嗑。

  复联客串:

  钢铁侠又当老师又当爸


  如果说这一版《蜘蛛侠》最特别之处,那就是终于回归了“漫威宇宙”。这几年,漫威靠着一部部超级英雄电影,打造了自己的漫威宇宙,各个超级英雄都在一个宇宙里打来打去,偶尔还能去其他超级英雄电影中客串一下,遇到大BOSS的时候还能联合起来组成“复仇者联盟”,看着那么多超级英雄乱斗,高兴得观众不要不要的。但是由于版权原因,“复仇者联盟”中的元老级人物蜘蛛侠一直不能出现在这个“联盟”中,成为不少观众的心头恨。好在去年《美国队长3》上映,蜘蛛侠终于回归复仇者联盟,惊艳亮相了一把。

  这次《蜘蛛侠》重启,“复仇者联盟”也很给面子,不仅让钢铁侠过来客串,既当老师又当父亲的,把小蜘蛛一步步培养成才,而且还让美国队长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亮相,那就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片主角,给美国学生上思想政治课,看着美国队长一本正经地传输着正能量,观众不由感叹美国队长不愧是美国主旋律的代表。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