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父母夸出麻省博士后 何炅自曝奖励水煮鸡蛋

2017-08-28 12:59   来源: 搜狐娱乐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个家庭的家风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从嘉宾麻省理工博士后到治沙模范张立强的家风故事中,观众都能够得到体会和感悟。而主持人何炅也谈起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而他们家的生日奖励竟然是——水煮鸡蛋。

  陪伴造就寒门双状元 朴素家风蕴藏大智慧

  从寒门走出来的哈佛毕业生、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何江,是《儿行千里》的第一个嘉宾,相信所有观众都和《儿行千里》主持人何炅一样,有同样的问题:这样优秀的孩子是怎么培养出来的。

  优秀打孩子不止是何江,还有他的弟弟何蛟龙——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一门双状元,正如何炅对何妈妈所求证一样:“来你们家教育取经的人,怕是要把门槛都踏平了吧。”

  是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方式才能够让两个农村的孩子走上成才之路?朴实的何家父母并没有大道理和系统学习方法,只是有几个坚持。第一坚持不打牌,陪孩子做作业。第二坚持不打工,宁愿在家喂猪也不离开孩子。第三坚持每天阅读比赛,两口子读一本书和孩子有交流,第四经常表扬孩子。简单的方法但是坚持了十几年的家风,一天天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何江兄弟。

  用自己做的美食夸奖孩子 何炅称童年生日奖励水煮鸡蛋

  何江现场也分享了一个启蒙故事:从前有一个穷秀才,穷秀才住在一个地主家旁边,地主家有一片竹林,有一年春节,穷秀才想写一幅对联,“门对千杆竹,家藏万卷书”。地主家不高兴了,一下子把竹子全给砍了,秀才很有想法,他在后面其实只加了一个字,叫做“门对千杆竹短,家藏万卷书长”。他做了这件事情之后地主当然就更加气了,然后直接把那一个竹子的根都给掘了,没有短字了,但是秀才仍然有办法,他就再加了一个字,叫“门对千杆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何江说这件事情真正让他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

  除了经常在家举行阅读比赛,何江父母在教育何江兄弟的秘诀里面还有一个字叫做“夸”,一个没有多少知识的农村父母,为了陪伴孩子学习,陪伴在孩子身边一起听故事,跟孩子讨论故事,孩子讲的好还会进行夸奖,何妈妈还是想尽办法变着法子对两个儿子进行美食奖励,尽管都是最普通的食物,但何妈妈都会做出自己的味道来,让孩子感受到她从心里的赞美。

  何江的故事也引发了何炅的共鸣,何炅在节目中首次透露自己的成长故事,“我们家表扬也是进行美食奖励,生日的时候父母会奖励一颗白水煮鸡蛋。”不管是何炅还是何江,不管是简单的饭菜还是一颗白水煮鸡蛋,都是爸爸妈妈对自己的肯定,这种鼓励和夸奖,比更多的物品商品,更能让孩子感受到朴素的爱。(转自大众网)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何炅 儿行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