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娴携新书重回读者视野 谈怎样"算男人"

2017-08-28 11:0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恋爱的那些时光,谁不曾抄过几句张小娴语录?连金庸都说“关于爱情的问题 ,你应该去问张小娴”。携新作《请至少爱一个像男人的男人》重回读者视野的张小娴,日前接受了媒体的微信采访,跟大家分享了关于爱情、关于男人的话题。

  呼吁女性独立

  新书中精心收录了张小娴为读者打造的独立女性宣言,“当青春和美貌渐渐离你而去,只有智慧与觉悟和你长相依伴,那才是女人真正需要的安全感 ,谁也拿不走。因为我爱自己如此之深,我决不肯跟一个笨男人共度春宵,更别说共度余生 。”以及“过了三十岁也好,还没过三十岁也好,从爱爱情到爱自己,是多么漫长的路?却也是觉悟的路。我们依旧爱爱情,但是也懂得爱自己了。要是无法讨好全世界,那就首先讨好自己吧。别等憔悴了才知道要对自己好,讨自己欢心,永远不会太早和太迟”。这些金句,直戳女人心。

  怎样算“像个男人”?有担当

  书名《请至少爱一个像男人的男人》,出自书中的独立一篇。张小娴认为无论怎样,一个男人应该有担当。她在书里写道:“不要只爱一个好人,不要只爱一个优秀的男人,不要只爱一个有才华的男人,不要只爱一个有趣的男人,不要只爱一个条件很好的男人,不要只爱一个肯迁就你的男人,也不要只爱一个爱你和疼你的男人,请你一定爱一个有担当的男人。”

  这种担当,也并不是说女人要依附男人,她的主张是,“女人无论年龄多大,心中都可以住一个需要被保护的小女孩,但也可以同时住一个能够面对一切的大男孩。”

  拥有爱情,不等于必须走进婚姻

  从1995年到现在,张小娴写了20多年的爱情,仍然不敢说自己看透了爱情,“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对爱情大彻大悟”。写了20多年爱情,张小娴依然对爱情充满敬意和好奇,“爱情其实是一种人生的恩赐,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爱情不光是靠缘分,还有很多个人可以努力的空间。得到爱情之后,维护也很重要。”

  爱情和婚姻,在张小娴眼里并没有画上等号,这位“爱情导师”也没有走进婚姻,“现在社会跟以前不同,以前要有家庭、要有单位才有安全感,但是现在,女人在经济、人格上都可以很独立,我不觉得人必须要结婚,但我觉得爱情是这么美好的东西,值得追求和维护。我在爱情里懂很多,真的能让人看清自己,了解自己,拥有爱情是美好的。”

  记者:您觉得像个男人的标准是什么?

  张小娴:我觉得像男人的男人其实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这本书其实是我自己对一个男人的标准。比方说我觉得我自己可能勇气不够啊,不是一个很勇敢的人也不是一个很能保护自己的人。那我希望一个像男人的男人在我心目中就是比我强大的、能够保护我的、比我有勇气的。

  记者:现在特别流行“女汉子”,事业家庭生活,好像女生什么事情都能自己搞定最好,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和价值观?

  张小娴:我觉得其实每个人女人心里面也有男人的一部分吧!越来越多女汉子可能是因为女性越来越独立吧!我觉得这个现象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啊,有时候我们心里、每个女人内心可能有一个小孩子,但是你的内心有一个大女孩,但是也有一个大男孩吧!

  记者:您写爱情二十年了,怎么看待现在年轻人的爱情观,会觉得现在的爱情太速食了吗?

  张小娴:这本书是我对人生和爱情的看法吧!针对当下的思想情况做一些分析,我觉得当下的爱情是比较快一点比较急速一点,人与人之间没有了耐心跟爱心,但是爱情是最需要温柔与耐心的。我觉得爱情当然不能太急速吧,爱情的开始是美丽的,但是过程可能百转千回,可能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情绪,坏的情绪,好的情绪,也会有很多很多的变化。这个过程里面,我觉得要从美丽的开端到后来的过程、结局,可能要经历很多很多,但是我们在爱情里面其实也是一个改变自己、改善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而且也在这个过程里面看到自己的缺点、优点,也看到对方的好处和缺点。学会了怎么去付出,不害怕去付出,我觉得当你肯付出的时候你才会了解爱情,明白爱情吧!

  记者:有人说您的作品 、您本人常年来给人的感觉始终保持着一种“清新感”,不被时间所打败,这是香港许多作家都不具备的,您觉得能一直保持这种“清新感”的原因是什么?

  张小娴:我想其实每个写作的人他内心都有一份情怀吧,如果你没有很丰富的情怀或者很感性的情怀你很难长期去写,我觉得我无论在人生哪个阶段,我对爱情还是满怀憧憬,我对人生也充满好奇。

  我觉得我对人性或者感情方面的事情特别敏感、特别有兴趣。有一个好奇心去写,就把我自己心里面想的东西就写出来,可能我看事情可能比较单纯一点吧。在爱情里面。当然我觉得人生面对着其他的事情可能工作各方面很复杂,但是我觉得爱情里面我是追求一种单纯的感情。

  记者:在爱情里遇到挫折的时候,有什么特别好的疏解方法可以分享给大家?

  张小娴:就是当你遇到困惑或者你失恋的时候,应该说遇到挫败怎么去疏解。我觉得其实每个人在爱情里面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吧!我觉得疏解的方法就是你能彻悟 、你能看透一些事情。我们追求很美丽的爱情,但是爱情是把两个完全成长背景啊,个性不一样的人放在一块。(面对)他人他事会有很大的冲突,有爱的时候可能冲昏头脑,一开始的时候觉得他什么都好,但是慢慢过来就可能看到对方身上的好多好多缺点,自己也有很多缺点,但是你怎么去疏解,可能合不来就要分开了,但是下次你可能也遇到一个合不来的人吧,我觉得不要那么容易悲观,这个不适合可能下一个更适合也说不定。

  记者:您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情感导师”,很多男女会向您请教问题,那您自己遇到同样的烦恼会如何应对?

  张小娴:我觉得其实也没有所谓的情感导师,每个人的情感最后都是要自己去处理的。我觉得其实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而且爱情这么不确定、这么常常变的东西你要自己怎么去处理,我想随着你的经历不同,你的处理方法可能也不同。虽然对我来说,我现在是比较有耐性、比较慈悲一点、比较会考虑对方的感受,我觉得有时候你吵架或者不开心的时候。其实不要马上去表达出来,把它放一个晚上或者怎么样,第二天可能感觉就不一样,也没那么生气了。

  记者:您20年来一直保持旺盛的创作力是怎么做到的?这20年来,是怎样保持与时俱进的?

  张小娴:我想20年来保持创作力最重要应该说我一直在做我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写作。我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可以坚持吧!写作这个事情,你肯定是要不停进步,肯定是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不要重复自己,否则对我来说一直重复自己,以前有什么东西成功的一直重复在做,很安全,但是对我自己也是一种很沉闷的事情。我一直也有留意不同的媒介,比方以前是写专栏的文章,后来就有博客,然后是微博,然后是公号。其实媒介不同的变化,不同的媒介对一个写作的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吧!因为它有不同的规范,每一个框框都给我一种新的刺激、新的创作灵感 。所以可以一直跟时代并重,因为我看新的媒介有生活方式,我都想去克服这个方式,去利用这个方式去发表我自己的一些对人生、对生活、对感情的感悟 。

  记者:你也知道,很多很多人在爱情中遇到挫折,都会去你书里找答案,至少是写情书的时候,可以抄你的金句,回头看看,你觉得一直以来你的见解都是准确的吗?有没有经过时间检验后觉得并不全对需要纠正的?

  张小娴:我自己写的时候,我没有刻意去写一些金句,写一些东西人家可以拿来转发,我就写我心里面的东西,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直接的人,所以写的东西也比较直接,比较明快一点,回头再看自己写的东西,或者你说的金句怎样的,我想每一篇文章写出来的一些文字就是自己当时当刻的感受,回头再看自己的一些文章,我觉得我的看法还是没有改变的,还是一样的,但有些现在的看法还是不一样的,毕竟时间过去,我觉得我的看法不可能和十年前完全是一模一样的。

  记者:您写《请至少爱一个像男人的男人》是觉得现在很多男人不像男人,没有担当吗?

  张小娴:很难说现在是不是很多男人没有担当,我觉得怎么是有担当,很多人定义也不一样,比方在我周围,有蛮多男人真的是没有担当的,但还是有女人去爱他,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需要的都不一样吧,我觉得我是喜欢一个有担当的男人,所谓有担当就是他有责任感 ,她是一个不光在爱情里面,他做事,在人生里面也是有担当的,这个是最重要的,不光是照顾女朋友,而且在工作上,在家庭上,在对待朋友上,我觉得我欣赏这样的男人。

  优秀的男人,比较有担当,是哪方面的优秀吧,可能有些艺术家,他在艺术地方很优秀,但是它的心性像个小孩子,他不要担当任何事,主要就是创作。所以优秀就一定有担当们也是不一定的。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张小娴 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