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朱晋杰先生去世 26本儿歌传世间

2017-08-23 09:2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儿童文学作家朱晋杰先生,因病于2017年8月21日中午去世,享年75岁。遗体告别仪式于8月23日上午8时在青岛市殡仪馆举行。

  朱晋杰是我市创作比较勤奋和多产的一位儿歌作家。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创作了大量儿童文学作品,先后出版了《大海动物园》、《绘图童话儿歌150首》、《幼教儿歌300首》等26本儿歌儿童诗集。其中《小牧笛》、《巧妞妞》、《堆雪人》等作品被编入师范、小学和幼儿园教材。他的儿歌题材广泛,构思精巧,感情丰富,形象鲜明,音韵流畅,童趣盎然,语言生动活泼。许多儿歌就是一幅色彩鲜明的水彩画,反映了孩子们的快乐生活缩影。

  据作家侯修圃介绍,朱晋杰是青岛三十中语文教师,几十年来创作了大量童谣和儿童诗。近几年,“他在传统的海味童谣基础上,涉足于海洋儿童文学领域,以海洋动物作为写作题材,创作了《海蜇》《比目鱼》《珊瑚》《海底世界》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他不仅研究海洋动物的习性、形象、活动规律,而且能用诗的语言表达出来,十分难能可贵。 ” 清 婉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