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李立群推出新书 分享数十年演艺生涯的感悟

2017-08-23 08: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提起李立群,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老戏骨”,他塑造过很多经典角色,比如《春光灿烂猪八戒》里的东海龙王,《半生缘》里的祝鸿才,《温州一家人》里的周万顺等。其实,他还是一个专栏作家,日前李立群就把自己写了十几年的专栏集结成册,推出了《一个演员的生活笔记》和《一个演员的库藏记忆》两本新书。李立群说,自己在写作上还是个新手,是个“没文化”的演员,因此“只是把我的感受和记忆写出来”,而读者如果觉得能聊到一块,“那就是我和大家之间的缘分了”。

  自称新手:

  只是把感受和记忆写出来


  新作《一个演员的生活笔记》和《一个演员的库藏记忆》是李立群在台湾《PAR表演艺术》杂志上的专栏结集,书中披露了他数十年戏剧生涯的感悟,追忆了他65年人生旅程中难忘的师长、友人与亲情、爱情故事。

  从写第一篇专栏开始,李立群陆陆续续坚持写了12年,从刚开始回忆小时候的趣事到演戏中遇到的点点滴滴,辐射到生活中的林林总总,更像是生活中的小随笔。他说:“真的发现没什么可写了,小孩的事情写一写,家里的鸡猫也写一写,有时候孩子们也会建议我借新闻热点说一说,反正都是最后一秒交稿。”

  李立群投入表演事业四十年,横跨相声、舞台剧、影视剧诸领域,是多面手,更是公认的实力派全才。在他看来,这几个职业还是不同的,“生产一个角色和生产一小篇文章的方式是很不一样的。演戏的时候,你要用你的各种情绪去组合出一个角色。然后经过多年、反复的练习,加上经验,加上一点小聪明,就可以完成一部电视剧了。舞台剧更要绞尽脑汁,更花心思和时间。我这么多年积累的所谓表演的‘江湖经验’已经很丰富了,而写书呢,我是个新手,只是把我的感受和记忆写出来,如此而已。我甚至不知道我的文体是什么类型,但是别人看得懂就可以。回过头看,我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太直来直去了,甚至让我有点犹豫是不是该这么写。但是我后来又觉得保持本色就好,于是接着写下去。书里的内容就像是在和读者聊天。如果觉得我说得不对,没什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意见。但万一觉得我说得对,能聊到一块去,那就是我和大家之间的缘分了”。

  读书不多:

  但要把每本书都“看透”


  李立群自称是一个“没文化”的演员,因为年轻的时候还能看上几本书,但最近十年看书不多,“老实说,我这十年看的书真不多。你想啊,我看剧本都看不过来呢,有时候,想看的电影都没时间去看,最后还是剧本看得最多。至于我自己书里的那些引用和思考,源于我年轻时曾经读过的一些作品。后来就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反正我也不是写学术报告,只是写我自己的感受,根据不重要,我的记忆和表达记忆的方式比较重要”。

  如今的他,看书就变成了把一本书“看穿了、看透了为止”,“我一本书经常会看一两年,有些会看四五年”。他不太去找新书看,有些书看一两个月,隔几个月又拿出来继续看。如今看书的内容,看书的心态,早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年轻时,李立群爱看的永远是《水浒传》里的打打杀杀,梁山好汉离了梁山泊就觉得没有意思了。如今再看《水浒传》,李立群却说,如果没有金圣叹的点评,“这本书就只不过是一群人的打打杀杀,任谁年轻时,都可能变成这种人”。如今在李立群心中,次序颠倒了,打打杀杀没有了分量,年轻时不爱看的金圣叹点评反倒成了最重要的,“那才是《水浒传》跻身四大名著的重要原因”。

  不太挑戏:

  因为演员不可能箭无虚发


  李立群是老戏骨,感觉也不挑戏。在李立群看来,这就是演员的工作,“很多演员接戏看剧本我觉得也有他们的道理,这是保护自己、保护观众的办法,但是我觉得演员就是什么戏都得演,因为演员的一生不可能做到箭无虚发,既然这样,那每次演戏就尽量要求自己专心瞄准,烂戏尽量演得不太烂、好戏千万别错过、别辜负,这就是我作为一个演员的任务”。

  虽然对接演影视剧有些随意,但是对舞台剧李立群却很严谨,“如果不挑本子或者不挑导演,那就是在浪费时间,我不会去的。电视剧再烂,你演完了,拿钱走人,养家糊口,不再浪费时间。舞台剧没什么钱你还在那边耗,没有成长,这事儿我不干。一个舞台剧两个月来打磨,跟你用十五天弄出来的效果差别太大了。两个月扎扎实实排下来,很一般的演员也会变得很棒。因为有时间找到问题,有时间找到问题的答案,又可以有时间把这个答案变成表演习惯”。

  尊重新人:

  戏台无老少大家相互学习


  至于当下娱乐圈演技屡遭吐槽的偶像演员们,李立群直言“没看法,相互学习,戏台无老少”。他坦言,很多新人演员他并不知道是谁,也不太在意,但能合作就是有缘。只要大家一起演戏,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就像一支球队,每个人都要专业地传球、接球,“表演有时候是需要互相讨论的,就怕不讨论的剧组”。李立群称,有新人演员会一NG就觉得没面子。其实,演戏的时候面子根本不重要,把戏演好才最重要。所以他专心来演戏,然后“糊里糊涂”地演了一辈子。

  至于什么样的演员才是好演员,李立群表示,他很难做出定义,但往往一个演员好不好,是看他敢不敢把自己内心最直接的情感坦率地表露出来,在观众面前敢不敢“裸奔”。许多演员都会被观众贴上一个标签,从而变成刻板印象。对于贴标签这件事,李立群的做法就是尽量做到不一样,“有时候看到剧本,我说哎哟这些台词我都不知道看过第几次了,那就想办法演得跟以前不太一样一点,不要大量的似曾相识,稍微不一样点就是演员最大的任务,这也是对自己最大的挑战和期许”。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李立群 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