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戏剧节筹备升温 游剧场兼具艺术性和体验性

2017-08-23 07:41   来源: 搜狐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刘子源、邹晓勇、李梓诚、刘京京担任导演的“2017 第一届南山戏剧节”将于9月1日在深圳南山举办开幕式。此次“2017 第一届南山戏剧节”以“人人都是戏剧+”为主题,分别打造青剧场、心剧场、岸剧场、游剧场四大版块。随着开幕式日期临近,四大剧场已做好随时开门迎客的准备。近日,主办方继揭晓游剧场剧目后又公布了版块内容——环境戏剧邀请展和环境剧场。可以看出,游剧场专注于对环境戏剧的思考与表达,兼具艺术性和体验性。

  游剧场以“环境戏剧嘉年华”为主题,活动地点设在深圳海上世界。该剧场分为环境戏剧邀请展和环境剧场两个单元。据悉,该版块的剧目均以环境戏剧为出发点。环境戏剧邀请展单元将带来环境戏剧《追梦女伶的赤裸告白》。环境剧场包括《环境肢体剧》、《微情境行为剧场》、《海盗剧场》等剧目。

  环境戏剧邀请展将以商场、广场、水岸等非常规剧场的户外空间作为演出场地,加入生活元素进行艺术表演,最大化延伸戏剧空间。演出剧目均是在国内外知名艺术节、戏剧节参展过的环境戏剧作品。或真实或怪诞的故事情节,或热烈或冷静的戏剧场面,都将直接升温观众的互动体验。演员与观众的面对面沟通与互动,不仅可以给演员灵感,还能带给观众以思考,既可称之为一场戏剧享受,又可说是一场生动有趣的“戏剧公开课”。参展剧目《追梦女伶的赤裸告白》由来自台湾的知名演员潘奕如和刘姗姗主演,讲述两个演员遇“奇人”、看“奇景”、历“奇事”的“奇遇之旅”,让观众在身临其境的爆笑和泪光中,重拾追梦的勇气。

  环境剧场以环境戏剧演出为主,不单在空间上有所突破,更从戏剧文本、观演关系等方面做出了改变。演出形式多以即兴演出为主,注重节奏变化,过程中将充分调动观众情绪,使表演环境气氛高涨。

  《环境肢体剧》由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戏剧艺术团体“凌云焰肢体游击队”带来,该剧团曾受邀参加过阿维尼翁戏剧节、法国奥利亚克情境艺术节、比利时根特艺术节、深圳湾艺穗节等知名戏剧节。此次“凌云焰肢体游击队”专门为南山戏剧节量身打造了2017公共空间新作品《南山身界》,惊喜之余令人倍感期待。《微情境行为剧场》由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刘香林主演,表演者通过选取日常物件展开行为艺术表演,前后登台的艺术家表演互为关联、互相递进发展,对行为过后遗留的现成物进行探索。《海盗剧场》是由广州独立实验剧团“八十年代剧团”带来的互动实验剧目,演出过程中演员将根据现场观众的不同反应和突发的舞台变化即兴创作,用脑内的奇思妙想呈现“海盗可以是怎样的”。

  距离“2017 第一届南山戏剧节”开幕式还有十余天,四大剧场剧目版块悉数曝光,一切都进入到了紧锣密鼓的准备阶段。为期一个月的“南山大戏”即将开启,众剧迷纷纷表示出对南山戏剧节的期待,“真的很希望能够尽快看到演出”。(转自大众网)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