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澜推出新书畅谈爱情:痛快去爱 痛快过活

2017-08-22 09: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蔡澜以美食家的身份为大众熟知,他还是作家、生活家、旅行家、电影人、画家……与金庸、倪匡、黄霑并称“香港四大才子”。如今,76岁的蔡澜仍“吃吃喝喝、快快乐乐”地活跃在大众的视线,他开微博和年轻人畅谈快意人生,把淘宝店开得风生水起,玩起时兴的直播更是不在话下。8月20日,蔡澜携两本爱情新书《爱是一种好得不得了的“病毒”》《忘不了,是因为你不想忘》亮相上海书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蔡澜分享了自己的爱情、人生哲学,他认为,不管什么时候,恋爱都是值得的,痛快去爱,痛快活过,才是人生。

  活得潇洒:

  人生各种玩意儿都懂其门道


  要说文化界最懂生活的“老顽童”,那一定是蔡澜;要说把“食色性也”最大化表达到文字中的作家,一定也是蔡澜。虽然身份多元,蔡澜却说:“随便怎么叫,开心就好,不过真的没有什么了不起。”蔡澜爱好吃吃喝喝,到处旅行,与人闲谈,写书写字……向来活得潇洒,过得任性,金庸说他是真正潇洒的人,“率真潇洒而能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人生”,蔡澜却说,所谓潇洒一定是在内心里的,“如果说要刻意表现潇洒,就不叫潇洒了”。

  蔡澜被当下的年轻人熟悉,多是因为一张好吃的嘴和一杆厉害的笔,但他40岁前的挚爱则是电影。十四岁就在报纸上发表影评,监制过《快餐车》《龙兄虎弟》等多部成龙主演的电影。在电影圈摸爬滚打四十年后,他发现拍不了属于“蔡澜”的作品,在商业与艺术间徘徊的蔡澜转向写作,一头扎进了“享乐主义”的生活,但电影和吃喝两大爱好,却就此伴随了他一生。金庸说他“人生中各种玩意儿都懂其门道,于电影、诗词、书法、金石、饮食之道,更可说是第一流通达人物”,在香港,蔡澜的文字在各大报刊杂志随处可见,旅游、美食、时尚、人生,无所不爱,无所不谈。

  情感答疑:

  生活有态度对异性懂欣赏


  在好友倪匡眼里,蔡澜以“真”为生命真谛,行文如此,做人如此。所以“他看世人,不论青眼白眼,都出自真,都不计较利害得失,只求心中喜欢。世人看他,不论青眼白眼,他也不计较,只是我行我素”。也因此,有许多年轻人遇到了感情问题,总喜欢在微博上找他解惑答疑,而他的回答每每毒舌却又一针见血、惊世骇俗,一套老辣的识人方式,于是又被人们加上了“情感专家”的头衔。

  今年蔡澜出版的书都有微微的“偏题”感,不谈美食,谈的是青春、爱情和人生,由青岛出版社出版的《爱是一种好得不得了的“病毒”》《忘不了,是因为你不想忘》收录了蔡澜与年轻人的书信往来。作为情感顾问,蔡澜曾收到过大量年轻人的来信,“年轻人的问题,就是在爱情、前途方面觉得迷茫,相信一百年后所有的问题都是一样的,这两本书是任何一个作家都可以写的少年烦恼”,但蔡澜的回答完全拥有自己的态度,对异性懂得欣赏也懂得尊重。

  写美食和情感对蔡澜来说,“都是一样的,我很爱我的食物,像爱我的女人一样”。新书中,蔡澜正经又风趣地探讨爱情,在他看来,爱就是前途、将来、幸福、恋爱,永远是值得的,“爱情不是人生的一切,但是它可以滋润人生,像吃维生素丸一样:不吃不会死人,但吃了可以让你更强壮”,谈几场有趣的恋爱,过一个有趣的人生,“忘不了,是因为你不想忘”。

  婚姻哲学:

  无拘无束不为对方改变


  “最喜欢的国家是跟女朋友去的国家,没有为什么。最大的口福是跟女朋友一块儿吃的,也没有为什么”,这是典型的蔡澜爱情哲学。在玩世不恭的背后,蔡澜却鲜有绯闻,他说,既然结婚了,就一定要遵守承诺。

  对于女性的欣赏标准,蔡澜认为,谈得来比较重要,因为身处电影圈,他见识过很多美得要死的女人,“但她们讲来讲去的话题很少,就觉得很无味。而有些看着比较普通,但是越谈越可爱,这是我比较喜欢的”。

  太太方琼文曾是电影监制,在蔡澜眼里,太太的好,在于“她会做,懂吃,不管我”。从结婚到现在,方琼文几乎没有变过,这才是一种比较好的婚姻状态,现在的两人,多了些默契与扶持,那种无拘无束畅快淋漓的好心情始终存在。

  蔡澜认为,感情和美食息息相关,“最好的男女关系犹如美食,你有你的味道,我有我的味道,但两种味道又不能分开,而是在一起互相欣赏”。因此,他很怕跟金庸一起吃饭,因为金庸的太太在“吃”上管着金庸,看着金庸目光灼灼地盯着那些想吃而不能吃的美食,蔡澜很为自己落筷如雨而感到愧疚。

  生活美学:

  活出他人好几辈子的精彩


  蔡澜认为自己很幸运,没有经过太大的风浪,“被这个时代推着,你不给我别的机会,那我就从中找到别的乐趣”。他追求美又不为外物奴役,他跟周润发谈摄影,跟黄永玉聊画画,跟亦舒切磋焚香,带金庸漫游全球……在他看来,只有能在吃喝玩乐中体验人生的人,才能在平常烟火气中感受生活之美。

  蔡澜常说,自己是一个“搏命”的人,要痛快地活,“一刹那的光辉,总比一辈子平庸好”。他把享乐当作人生第一要务,“我从小就决定要活得有趣。什么是有趣?就是每天活得开心,随心所欲”,他推崇不受拘束,但他又是非常努力、勤快的人,30年出版了200本书,蔡澜这一辈子,似乎活出了普通人好几辈子才能活出的精彩,“在一个艰难的年代,还能找到这么一点乐趣,就是生活美学了”。

  在繁复的世界和焦虑的内心之下,如何活得轻松有趣不是不务正业,而是一种常人难以企及的洒脱和智慧。蔡澜表示,人生一下子就过去了,“有一天我坐下来,我是最老的。所以人生很容易过的,我们尽量让我们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一点,快乐一点。快活两字的意思,就是活得很快,我希望大家都活得快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蔡澜 推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