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叹老人付出常被忽略 "我们的爱"替他们发声

2017-08-22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由靳东、童蕾、潘虹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我们的爱》正在热播。该剧讲述了一个家庭三代人之间关于亲情、爱情、责任的故事,引发观众热议。编剧朱金晨坦言,她经常会在小区里与老太太们聊天,发现老人与子女之间存在种种问题,但老人们的付出又常被忽略,因此希望通过这部作品替老年人说句公道话。

  与老太太们聊天找素材

  《我们的爱》以一个小家庭的家长里短为典型例子,反映出一种社会大现象,诸如年轻人由热恋到结婚生子直面柴米油盐,老年人参与儿女家庭生活,亲家之间的关系,孩子的教育问题等。编剧朱金晨坦言,剧中这些矛盾冲突在现实生活中都有迹可循,“对于生活剧,不能胡编乱造,必须要贴近生活,我经常在小区里与老太太们聊天,发现老人与子女之间存在的种种问题”。

  对于几位主演,朱金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整体来说非常满意,靳东颠覆以往形象,演活了许光明的人物属性,通过细微的肢体动作和语气节奏,将人物内心戏演得入木三分。童蕾演的丁雪爆发力十足,人设受到观众指责也正是对她最大的褒奖。潘虹老师就更不用说了,老艺术家几十年的深厚沉淀,情感戏、冲突戏都游刃有余。”

  许光明是“凤凰男”,农村背景带来的那种深刻烙印一直存在,他的谨小慎微、胆怯纠结都来自于他的成长经历。丁雪任性自我,温室中的花朵初临风雨,“作女”风格展露无遗。

  朱金晨认为,现实生活中,有缺陷的人才是有血有肉的人,“观众不应将人物性格上的缺陷概念化,许光明的怂,丁雪的作,李梦竹的心机都是他们的特点,但这只是一个层面,不代表全部,更何况在这部电视剧中,他们是在逐步成长的,经历了一番风雨,他们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与被爱,成为更好的人,这也是本剧宣扬的一种正能量”。

  替年轻父母说一声谢谢

  《我们的爱》中,许光明和丁雪的女儿婷婷作为矛盾的集中点,本该幸福的童年承受了太多悲剧。在经历了父母离婚、意外车祸失去听力等事件之后,婷婷和姥姥齐舒兰相依为命。剧中通过戏剧化的效果凸显了二人的不易,使得剧情和人物更加丰满鲜活。

  朱金晨坦言,这部戏最开始的名字是《隔代亲》,本就是写祖孙情的,“现在年轻父母迫于生活无暇顾及孩子,凸显老人与孩子这种家庭架构的电视剧却很少,忽视了做出最大贡献的老人们,姥姥姥爷、爷爷奶奶,他们的辛苦付出不但在荧屏上被忽略,往往在现实生活中也被忽略,这不公平。现在是年轻人掌握话语权的时候,老人的声音很难被听到,所以我希望能代表年轻父母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我们的爱 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