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话小剧场再推新剧 "谋杀电视机"有三个结局

2017-08-21 09:5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话小剧场·2017小剧场话剧惠民演出季”再推新剧,由旗下极速蜗牛戏剧工作室演出的话剧《谋杀电视机》将于8月24日起在青话小剧场连演6场,悬疑但不烧脑的演出方式,将为这出成人话剧注入更多的看点。

  黑色幽默演绎悬疑故事

  《谋杀电视机》是根据作家大头马同名小说改编,小说曾获得第二届豆瓣阅读征文大赛小说组首奖。在俏皮的黑色幽默叙事风格下,作品传达出作者对媒体文化的深刻思考。故事的主人公大卫是一个以毒舌著称的文化杂志记者,常常以犀利的笔墨将当代流行电视文化批得体无完肤,自命为某商业电视巨头集团的天敌。暗恋楼下的失明女孩,却迟迟不敢付诸行动。有一天他下班回家,赫然发现家中多了两个不速之客——飞哥和鸡仔。这两人颇有仪式感地砸了大卫的电视,并自称来自一个叫“谋杀电视机”的组织。在一系列不可思议的因缘际会之下,大卫竟然鬼使神差地加入了他们。但大卫渐渐发现,好像他们不只是在试验一种危险的行为艺术,他们作死的程度,比自己想象得要大得多 。是的,他们不可避免地卷入了一场危及整个世界的阴谋中。

  悬疑,是《谋杀电视剧》给出的关键词,为了营造出激烈紧凑好玩好看的戏剧场景,在整体架构上还打破了话剧单一结局的模式,呈现出一种带有荒诞性的游戏感,故事的结局至少有两个,每一场都会带给观众意外。该剧制片人张鹏在推介该剧时直言,前一场和后一场的观众看到的将是不一样的结局,“所以不要指望能和前一场或后一场的观众讨论剧情 ,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两个平行时空的《谋杀电视机》。”

  剧情不烧脑却非肥皂剧

  该剧导演庄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话剧《谋杀电视剧》是在真人秀“泛滥”的背景下创作而成,探讨的核心是真实与虚幻的边界和映照作用。“如今,我们接受的信息如此密集,一切取材都变得唾手可得,于是表面上看起来人与人似乎消弭了距离,实则被捆绑在了另一层畸形关系里。”

  据透露,该剧的舞台呈现颇具特色,舞台以一座巨大的方盒伫立中央,方盒被分割为若干抽屉状空间,这些空间能够随时伸缩,成为演员的表演区域。演员在其间自由穿行,故事也在这种俄罗斯方块式的组合中逐步立体起来。

  虽然悬疑的剧情经常是与烧脑联系在一起 ,但是在话剧《谋杀电视剧》的制片人张鹏看来,该剧并非“烧脑”,“只要是12岁以上、拥有正常智商的人就都能看得懂,当然,前提是认真观剧,该剧不烧脑,却也并非浅显直白的肥皂剧。”而连演六场的排演方式,在制片人张鹏看来,也为观众们观剧提供了不少便利,“悬疑剧情的设置会让观众越咂么越有味,前一天观剧可能会在第二天有顿悟,连看两场,不仅能够看全两个结尾,对剧情以及人物设计还会有不同的体悟。”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