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小名士"山东卫视开播 小名士展国学风采

2017-08-21 09: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8位堪称学霸、天才少年的“小名士”将在电视上展示他们的“国学风采”。17日晚,中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养成节目《国学小名士》将在山东卫视开播,李山、郦波、马伯庸三位重磅嘉宾评委和出题官寇乃馨将作为见证者,与观众一起检阅这108位“小名士”的国学水准。

  据悉,《国学小名士》比拼的内容涉及天文、哲学、典籍、历史、诗歌、小说、山水、建筑、生活等方面的国学知识。按照赛制,第一期节目中的“首发国学七星”将迎战百人团中的答题优胜者,并与其进行攻守擂PK,如果守擂失败,就必须让出自己的“七星”宝座。在首发阵容中,有16岁就担任《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命题组成员的龚裕阳,还有国学美少女白婉琳,一上场便冲评委郦波喊话:“郦波老师是我男神!”

  《国学小名士》寓教于乐,在首次节目中,郦波将揭秘为何苏洵要给自己的两个儿子起名“苏轼”、“苏辙”,孔圣人又为何被比喻成现在的车管所所长,其幽默风趣的解读令现场同学捧腹大笑。古代的人物将在嘉宾老师这种有益且充满乐趣的知识延伸中,变得更加丰富立体,热爱国学的少年也将在这种别样的解释中习得知识,加深对历史、对人生的思考。《国学小名士》中国学少年展现的活力,将为观众奉上一档朝气袭人的青春国学盛宴。

  面对“小名士”后生可畏的精彩表现,针对国学教育、少年培养等话题,节目评委都有话可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表示,如果能早点对国学感兴趣当然好,但对家长来说,孩子的兴趣是第一位的。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则称“少年要有志趣”,“打游戏固然也能学到历史知识,但出发点并不是志趣,长此以往,反而是对兴趣的一种伤害。只有建立在真正的志趣上,才能走得远。”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