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簧管大师班昨晚谢幕 范磊艾迪盛赞学员水准

2017-08-17 11:1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青岛国际单簧管大师班闭幕音乐会昨晚在青岛音乐厅举行;欧美单簧管大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青岛交响乐团乐手以及岛城单簧管新秀们一道,为乐迷献上一场激情与技巧并重的音乐会。大师班发起人、中央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范磊表示,青岛近年来不断涌现出高雅音乐的好苗子;之前中央音乐学院已经确定在青岛举办为期五年的管乐节,在此平台上,青岛更应该培养自己的管乐“明星”。

  昨晚的音乐会曲目丰富,包含了从舒曼、莫扎特、门德尔松到普朗克、斯特拉文斯基的单簧管作品。大师班优秀学院还为观众演奏了莫扎特《回旋曲》、巴赫《咏叹调》等作品,集中展现了新秀的水准。艾迪教授表示,“今晚本来我可以吹独奏,后来孩子们更需要演出机会,就让给了学生们。在演出中孩子们需要学会看指挥,学习如何跟声部首席合作。 ”范磊教授表示,本届大师班里有两个学生已经达到了欧洲顶级的水准,可以带到欧洲参加比赛,艾迪对此也表示认同,“我对学生们的水平感到惊讶和惊喜。他们非常优秀,非常有潜力。明年我在欧洲举行国际单簧管夏令营将邀请他们过去,他们的声音很美,演奏一流。 ”

  自2008年首届青岛国际单簧管大师班以来,范磊不断邀请名家传艺,也见证了青岛层出不穷的好苗子;“这届大师班的亮点之一,是我们邀请了欧洲单簧管大赛冠军毕投·费尔南德斯,他是来自葡萄牙的顶级演奏家。从2009年起,葡萄牙乐手一直垄断欧洲单簧管大赛冠军,只有一次失手。 ”学员们在接触最新的欧洲演奏大师过程中,也得到了技艺的锤炼。范磊坦言,中国在单簧管方面距离世界水平还有差距,甚至不如韩国的水平,“原因在于我们的培养体系不够严谨不够规范,基础出了问题。 ”艾迪教授也表示,中国选手在欧洲大赛基本上止步第二轮,未来希望有人能够进入最后一轮。范磊强调,自己在家乡青岛这么多年的推广,也是为了带动管乐整体氛围,“这一届大师班已经有两个学员可以参加世界大赛,其中一个本来学钢琴,后来跟我改学单簧管,现在已经是这个年龄段顶级的选手了。我还邀请了其他城市的单簧管组织者,因为光凭我一个人,没法在全国范围搜寻人才;希望单簧管大师班在青岛得到更多支持,让这个模式能够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

  (米荆玉)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单簧管 范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