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推出新版三十年文集系列 分享写作心得

2017-08-17 08: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实习生 肖金凤

  近日,72岁的周国平推出收录5本随笔集、6本散文集的新版“周国平三十年文集”系列。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国平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写作经历,也对当下年轻人遇到的职业困惑进行解析。他说,希望年轻人可以在书中获得力量,从容面对生活中的困惑,而他愿做一名摆渡人。

  留住人生中的“好滋味”

  谈到推出三十年文集(新版),周国平认为,虽然自己的出版物很多,“但这套书是比较完整的作品,在所有书里面我觉得能够称为代表作的,这套书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散文和随感的完整结集”。

  周国平透露,他刚满17岁就进了北大,虽然是哲学系的学生,但他看了很多小说、诗歌,“这里有一个浸染和熏陶的过程,人文修养就是这样熏染出来的”。当时他就有一种意识,认为一切都会随着时间流逝,学什么东西都要通过内在的积累发生变化,把感受留住最重要,所以他选择了写作。在他看来,写作的另一个意义在于留住人生中的“好滋味”,“当不当作家真的很无所谓,但写作会让自己关注心灵生活,注重生活中有意义的东西”。

  想不开时用写作开导自己

  周国平透露,这套书是献给年轻人的,很多年轻人在兴趣和职业的选择上有所困惑,“一个人对一个领域有真实的兴趣,满怀热情,并且有毅力去克服各种困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但凡出现了这样的状态,就好好享受其中吧,不要去问将来有没有前途之类的庸俗问题”。

  在周国平看来,“兴趣比职业伟大,兴趣的价值不取决于它能否成为职业,没有成为职业丝毫无损于它的价值。做让自己快乐的事,自己的奋斗才更有意义”。当然,还要在兴趣的基础上不放弃对世界的思考、社会的理解。

  周国平娓娓道来的文学风格和深刻的哲理思辨,形成了独特的“周氏哲理散文”,比如《善良丰富高贵》《各自的朝圣路》等,让不少处于困顿中的年轻人从中寻找到精神慰藉,他对自己的人生会有怎样清醒的认识,才会悟到这么多哲理?周国平说:“正因为很困惑,所以才会写这些东西,我是一个很容易想不开的人,也比较爱犯糊涂,写作也是在开导自己。”

  一直试图写部好小说

  社交形式日益丰富的今天,现代人的生活看上去无比热闹,但这份热闹却并不能填补心灵上的空缺。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手机党”“低头族”,宁愿对着手机也不愿跟周围的人交流,周国平认为,空虚的心灵最容易被科技产品以坏的方式控制,“现代社会生活方式日益丰富仅是表面的,真正的丰富应该惠及心灵,孤独有品质的不同,就看心灵是否丰富”。如何拥有丰富的内心?周国平说:“历史上已经有过这么多伟大的灵魂了,去找他们吧,好好读书。自我拯救不可能一劳永逸,但至少这套文集能够让你知道怎样去对抗孤独,它是条船,把你渡到对岸,大师都在对岸。”

  写作30年,不管外界流行何种文风,周国平一直坚持写散文和随笔,此次出版的“周国平三十年文集”收录上世纪80年代初到2014年周国平发表的文章,包括《人与永恒》《把心安顿好》等5本随笔集和《守望的距离》《觉醒的力量》等6本散文集。

  周国平很好奇自己如果写小说会写成什么样,“其实我一直试图写小说,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梦。我最大的野心就是写一部好的小说,我觉得写出一本好小说,我以前那些作品都可以靠边站了,我希望写出一部这样的小说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周国平 写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