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马向阳下乡记"作曲 臧云飞:这歌剧有青岛味儿

2017-08-15 09: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在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中,由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的《马向阳下乡记》格外惹眼。著名军旅作曲家臧云飞为该剧作曲。

  “这是我第一次写歌剧”,写过《一二三四歌》《当兵的人》《珠穆朗玛》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但臧云飞从未写过一整部歌剧。这一次文化部领导找到他,在看过剧本之后,臧云飞就有所触动,又见到青岛的团队“很优秀”,他就应下了为《马向阳下乡记》作曲。

  臧云飞坦言,自己创作属于激情派,必须一气呵成。每次作曲之前,他要把所有歌词涉及的画面在脑海中演一遍,然后一边弹琴一边创作。宾馆的窗户打开就是大海,他有时候会坐在海边,听着海浪,酝酿创作。而最能给他灵感的还是海鲜,“我喜欢吃海鲜,青岛的海鲜特别好吃”。既然是写山东的第一书记,臧云飞认为山东味不能丢,“要有山东的民歌、吕剧等,还要与歌剧融合”。同时,臧云飞还希望《马向阳下乡记》里保有青岛元素,破解这个难题的方法,就是听演员说青岛话,从方言里找灵感,“吃着青岛的美食,做着美妙的音乐,与优秀团队一起做事情,一定要把《马向阳》做成精品”。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