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镖》开局 青岛大剧院艺术节彰显国际范儿

2017-08-14 09:3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精品演出”“文化惠民”“公益讲座”“剧院开放日”四大主题、65场演出,一年一度的“2017青岛·大剧院艺术节”将为岛城市民端上艺术饕餮大餐,同步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欣赏到水准高端的优秀剧目,同时低价惠民的售票政策则让这种与艺术的亲近感变得越来越容易。据介绍,“2017青岛·大剧院艺术节”将于9月15日至11月5日举行,为期52天。

  开闭幕演出有国际范儿

  9月15日至21日,连演八场的经典原版音乐剧《保镖》将作为“2017青岛·大剧院艺术节”开幕演出,是历届青岛大剧院艺术节最为隆重的一次开幕演出。由已故巨星惠特妮·休斯顿12首金曲贯穿全剧的经典原版音乐剧《保镖》,是好莱坞经典电影在舞台上的巅峰演绎。这部戏在全球热演了2200场之后,被青岛大剧院斥巨资引进并作为今年大剧院艺术节的开幕演出,让岛城观众又一次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世界流行前沿的经典原版音乐剧。闭幕演出则选择了戏剧大师赖声川的话剧《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该剧大量采取赖声川丰富的个人旅行经验作为素材,剧中非一般的“旅行攻略”,让观众欢笑中懂得了“旅行的意义”。青岛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颢认为,本届艺术节无论开幕演出与闭幕演出,都力争与世界流行前沿的演出项目接轨,彰显了本届艺术节的国际视野。

  演出项目设置高雅多元

  何颢向记者介绍,艺术节是岛城百姓的艺术盛会,为满足各文化阶层市民的艺术需求和欣赏水平,艺术节的演出项目设置也力求呈现出高雅、精致、多元、亲民的特色。四部舞台剧、八场音乐会将涉猎不同艺术门类:中央歌剧院排演的歌剧《图兰朵》是本届艺术节的又一部重头戏;中央芭蕾舞团两度来青,演出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沂蒙情——芭蕾精品展演》;林兆华现实主义京味话剧《老舍五则》,是一部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1周年量身定做的舞台戏剧作品,是一部重新发现和诠释老舍精神的作品。八场音乐会则包括布拉格爱乐乐团音乐会、非凡丝路乐团——弦上行吟音乐会、挪威国宝级天团“神秘园”音乐会,以及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合唱团带来两场合唱音乐会:“在那遥远的地方——王洛宾西部典藏作品音乐会”“伏尔加之声——俄罗斯及前苏联经典作品合唱音乐会”。此外,还有“今夜无人入眠——世界歌剧经典唱段音乐会”和“江南曲美——扬州清曲 、评话、弹词音乐会”。

  凸显青岛元素文化惠民

  2012年,吕思清与多位青岛籍音乐家首次在艺术节天骄音乐会上献艺。时隔五年,吕思清再次受邀成为青岛大剧院艺术节天骄音乐会的嘉宾,除了独奏音乐会外,他还将与孙颖迪、秦立巍合作演出三重奏室内乐作品音乐会。

  本土院团的参与也为本届艺术节赋予了更多的青岛元素:青岛交响乐团带来两场音乐会;青岛市话剧院则会演出原创话剧《嫁给经济适用男》,以及爆笑喜剧《蚁族》;青岛精英音乐人也将奉上一场“乐动青岛”音乐会;青岛都盈儿童剧团演出的儿童剧《洛克王国之魔法学院》也将在艺术节期间上演。此外,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公益讲座、艺术品鉴赏、合唱艺术节、剧院开放日、市民有奖征文、儿童现场涂鸦大赛、摄影大赛作品征集等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

  伴随着青岛大剧院启用七周年,大剧院艺术节也是每年如约而至。重量级的演出、低票价的文化惠民措施,以及越来越广泛的参与度,令青岛大剧院这一岛城文化地标建筑成为岛城市民的艺术殿堂。谈及今年艺术节期间的各项演出安排,青岛国信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晓鸣表示,“让热爱艺术的岛城市民欣赏到最优秀的作品,是我们的责任。”

  形式多样,让市民找到心头好

  蔡晓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青岛大剧院艺术节在形式上更加丰富多彩,除了精品演出外,还组织了大量的文化惠民活动。“青岛大剧院开业七年来,以传播主流文化、普及高雅艺术、满足市民文化需求为己任,坚持文化惠民政策,每年艺术节期间都会举办较大规模的市民参与度极高的文化惠民活动”。蔡晓鸣表示,今年的大剧院艺术节,更是把文化惠民活动作为重中之重,倾力策划筹备,盛邀省内外知名专家和院团,并与艺术院校、艺术机构多元化合作开展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让“形式多样的演出、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艺术节中的亮点,让市民免费观赏、文艺爱好者踊跃登台参与,让每一位青岛市民通过艺术节这座桥梁走进大剧院。

  参与度高,合唱鉴宝等直面名师

  谈及今年艺术节与往届的最大不同,蔡晓鸣指出,今年艺术节期间的活动项目设置出新、求变是最大特点,“10月20至28日,大剧院将举办2017青岛市合唱艺术节,邀请名家助阵,从全市范围内组织选拔40余支合唱团,通过展演的形式,让这一最具群众基础的合唱艺术走到更为广泛的群众中去。”此外,艺术节期间,大剧院还将与保利国际拍卖公司合作,在青岛大剧院举办保利秋拍巡展、免费鉴宝、拍卖等活动,让艺术品收藏及鉴赏活动走进大众生活。艺术节期间,各项活动还将走出剧院,比如今年首度打造的艺术生活节就将大剧院南广场打造成一个集游玩、表演于一体的艺术主题乐园。

  而备受关注的崂山艺术讲堂也将请来名家助阵,以讲座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声乐、合唱 、歌剧、音乐赏析、京剧表演艺术等各领域专业知识。此外,还有“新媒体·新文章”艺术征文、儿童涂鸦大赛、剧院开放日、市民摄影征集展览等多元参与方式。

  大手笔投入,高端演出渴求度高

  蔡晓鸣介绍说,2017青岛大剧院艺术节期间演出剧目的购入费用总体高达1160万,仅开幕式演出《保镖》就要400万,其中有不少剧目都是同步国内一线城市上演,国际上最新、最为经典的演出项目也有囊括。“经过这些年来的艺术培养与熏陶,岛城市民呈现出了对高端演出的渴求,我们通过各种方式与岛城市民交流、座谈,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确定了艺术节期间的演出项目。”蔡晓鸣表示,“大剧院是岛城人民的大剧院,艺术节是岛城人民的艺术节,我们有责任将当前最流行、最经典的艺术作品引进来,让本来就热爱艺术的市民享受精品,感受艺术。”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镖 青岛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