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大师温格洛夫青岛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

2017-08-11 07:1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演奏音乐,是作曲家、演奏者与观众的心灵互动;音乐家,其实是个要求很高的称谓。昨日,马克西姆·温格洛夫携弟子在青岛音乐厅上演2017青岛国际音乐大师班闭幕暨“阳光之约”马克西姆·温格洛夫和学生们专场音乐会。音乐会之前,温格洛夫与岛城媒体畅聊了他关于音乐的种种理解。

  马克西姆·温格洛夫是目前最为优秀的小提琴家之一。他不仅仅是格莱美奖获得者,同时也以指挥家的身份出现在舞台上,被认为是最受欢迎的古典小提琴家之一。“我出生在俄罗斯一个小地方,小时候没有很好的机会见到大师级别的老师。”昨日,温格洛夫强调“如果学生有机会参加大师班是非常好的。 ”温格洛夫说做演奏家和指挥家,是把音乐传递给观众;而作为老师,哪怕是一句话一个提示,都是对孩子的鼓舞,让他们有自信,对音乐有所理解,“对年轻学生非常有帮助”。

  “音乐是一个学习其他所有科目的开始,可以开发右脑。 ”温格洛夫说,“我们在演奏音乐,并不是动手指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通过心灵的交互让对方感受到音乐的真谛。 ”他认为,作曲家用音符把自己的想法讲述出来,演奏家可以用演奏让观众融入作曲家的世界,“音乐是世界语言,超越政治、宗教等一切因素,这也是音乐至今在社会流行的原因。 ”

  “音乐家不仅仅是会演奏而已”。温格洛夫说,真正学音乐,需要从小去理解很多东西,做好音色、曲式等等各方面的基础训练。如果这些掌握不好,今后很难把音乐表现好,“‘音乐家’是一个要求很高的称谓。 ”作为小提琴“神童”,温格洛夫成名很早,并且一直保持了优秀的状态,他认为成年之前,学音乐的小孩子多是追随家长的目标去完成任务,因此在成年之时面对更多选择会有些人放弃音乐。 “我也遇到过这些困惑,但是我花了一两年研究音乐,静下心来,最终决定走音乐的道路”,他说那时候开始就是“我希望自己坚持演奏,这是我自己的目标。 ”

  今晚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2017第四届“阳光之约”马克西姆·温格洛夫青岛音乐会还将与乐迷相约。 贾小飞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