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马向阳下乡记" 青岛编出自己的民族歌剧

2017-07-28 07:5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7月27日上午在青岛市歌舞剧院《梦幻剧场》隆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是根据同名热播的电视剧改编的。该剧塑造了一位农科院的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下乡当第一书记扶贫济困的感人故事。马向阳是大槐树村长大的孩子,对故乡充满感情,一腔热血来到家乡,一心要让大槐树下长出金子,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然而,没想到困难重重,弄的他一度想打退堂鼓,阻力来自四面八方,落后的小农意识,封建的宗族势力,村干部工作失误,欠下村民的债务引起的风波……

  马向阳以它独有的方式,用一颗赤诚的心巧妙地化解了重重矛盾。剧情曲折跌宕,扣人心悬,催人泪下。风格风趣幽默,唱词既有浓浓的诗情画意,又充满乡村泥土的芳香。导演试图要将该剧打造成一部“喜歌剧”和“乡村歌剧”,打造成一部现代农村题材民族歌剧的艺术精品。

  歌剧剧本在原电视剧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的改编,不管从几个主要人物的身份,命运、爱情都与电视剧大相径庭,更适合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而且,歌剧是用好听的歌曲来演故事的,观众可以通过欣赏作曲家臧云飞老师创作的优美动听的音乐,歌唱家美妙的歌声愉悦你的心情。

  据悉,青岛歌舞剧院创作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是在文化部艺术司领导的指导下进行的,该剧经过文化部聘请的国内专家评委的评选,在全国各省市报送的100多部剧本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此次还聘请了国内一流的专家加入主创团队。其中有著名剧作家代路、著名编剧廉海平担任编剧;著名导演艺术家黄定山担任导演;著名的作曲家臧云飞作曲;青年舞台美术设计家金卅任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刘建中;服装、化妆设计韩春启 ;音响设计宋多多等业内大咖加盟。

  该剧还聘请了王丽达、张海庆等几位著名歌唱家担任本剧主要角色。为了打造艺术精品,还从全国各地通过招聘整合了一批青年才俊加盟创作团队。

  民族歌剧《马向阳》8月30日将在青岛大剧院进行首演。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