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主"剧有何流行密码 业内人士深度剖析

2017-07-28 07: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从年初的《大唐荣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最近的《楚乔传》甚至《我的前半生》,从话题热度到收视率播放量上,可以说大女主剧实现了霸屏,近乎一枝独秀。据说,下半年还有十余部大女主剧轮番登场,这类剧集为何高温不减,业内人士各抒己见。

  分析:

  女性故事更易有代入感


  著名编剧于小千表达了看法,“其实以女性为主人公的影视剧历来都是类型剧里的主流,从受众分析,电视剧的主力收视群体毫无疑问是女性观众,相比较于男人戏或者群像戏,显然以女性为绝对主角的电视剧更容易让观众有代入感。这种代入感是指既可以站在女主角的视角上去体验离自己最接近或者最遥远的生活,同时也可以寄托自己在平凡生活里的不平凡的梦想。从故事分析,大女主剧被观众接受起来门槛和障碍相对更低一些。同比最近热播的另一部男性视角的群像戏《军师联盟》,历史剧本应有的‘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对观众来说还是有着对于三国基本知识储备的考量。而大女主剧或者是贴近生活,或者是架空历史,对于观众接受难度来说更容易一些。”

  “从制作来说,大女主剧的演员颜值高年纪轻,再加上制作精美特效频频,更容易讨得观众的眼缘。不管是女性成长还是宫斗或者玄幻,大女主剧的人物设置非常适合正当红的小花小生挑大梁,并不需要像一般题材的电视剧一样要把人物设置得照顾到各个年龄层面面俱到,俊男靓女起码赚个养眼;而架空的历史又可以摆脱具体年代的束缚,在服化道上务求尽善尽美,提供给观众视觉的享受。”于小千说,“但大女主剧也不是百试不爽的万金油,大量同类题材的项目上马也会面临故事创作的瓶颈、人物设置的雷同,寻求故事的突破、人物的创新、艺术境界的提高是每个项目都面临的共同课题。而像《我的前半生》,也是女性为绝对主角,也讲女性的成长,但从当代生活里的中产阶层家庭妇女身上作为故事的切入点,另辟蹊径大获好评,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观点:

  热门IP改编,观众忠诚度高


  青岛大学的孙越说:“大女主剧一般是女性的思想进化史,长度经常为70~80集,剧情跌宕起伏,心理大戏,让人欲罢不能。”网友刘钱昊说,“虽然我是男性观众,但是我觉得以女性为主角,放大人性的一面,一切光环围绕她们,总会有无限的机遇和折磨,挺好看的。”

  “大女主剧中有些能反映社会现实遇到的问题,有切身感受就会引起共鸣。例如《我的前半生》源于生活展示生活方方面面。社会现象的一个反映窗口而已。而且一个重要原因是看戏的观众是跟随这些明星一起成长起来的。”资深媒体人朱先生表示。媒体人陈女士认为,谈大女主剧必言IP,毕竟网络热门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本不仅省时省力,还自带一波“原著党”制造热点。

  制片人周冬冬则表示,“在消费者心中,女性消费心理整体要大于男性,类似于直播一样,女性总是比男性更受欢迎,虽然也有男艺人,但总体于女性而言,还是相当之少。在内容不能加分的情况下,用年轻漂亮的女主角当然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了。制片方的角度,也是迎合市场口味,我估计这种心理还要存在三至五年的时间甚至更长。”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