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千骨》到《醉玲珑》 IP大剧如何炼成?

2017-07-26 07: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从之前的《花千骨》到现在的《醉玲珑》,这些IP大剧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制片人唐丽君。日前,唐丽君接受了半岛记者采访,揭秘IP大剧的制作幕后。

  不喜重复:

  《醉玲珑》拖了很久才拍


  《醉玲珑》根据十四夜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巫族圣巫女凤卿尘(刘诗诗饰)与明君元凌(陈伟霆饰)出生入死相爱相伴的故事。其实早在几年前,制片人唐丽君就拿下了小说《醉玲珑》的影视改编权,但因为刚拍了《花千骨》,唐丽君不喜欢重复,所以《醉玲珑》就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同时,唐丽君也一直在考虑这部戏要如何突破,“这是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由于没有找到新的突破点,这部戏始终没有轻易落子”。直到他们想到了“双时空”的概念设定,这事儿才算正式定下来,“《醉玲珑》的原著作者十四夜是个工科女生,小说格局比较大,元素也多,但毕竟是将近十年前的作品,在当时颇为创新的点如今被很多作品用过了,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定下‘双时空’概念后才敢下手,这个概念定下来后,随之而来的是难点重重,其中最难的是解决剧本上的逻辑问题”。

  唐丽君说,确定“双时空”概念后,无论是戏剧结构、人物关系,还是出场顺序、方式都要有所调整,“‘双时空’概念对电视剧《醉玲珑》来说有三个作用:一是现在的观众需要创作者给出具有创新性的内容;二是对原著小说穿越梗被弃后的补充;三是主题考虑,《醉玲珑》希望用男女主在不同时空的际遇告诉观众,人要活在当下”。为此,在拍摄期间全组都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这里要这样呈现、人设及故事是否合乎逻辑、第二时空里的造型为什么变成这样、这些场景为何要与第一时空有这么大的变化等,这些问题层出不穷。

  气质统一:

  邀请小说作者参与改编


  作为一部大IP改编剧,如何改编是很多人关心的。唐丽君坦言,他们的改编原则是尽量贴合原著精髓,尤其是保持原著的整体气质。为此,她特地邀请原著作者十四夜参与剧本改编。但小说与电视剧之间的时间差、形式差,包括需落地真实历史的要求,都让剧本不能完全按照小说的轨迹走。

  为了实现原著描绘的景象,唐丽君说,《醉玲珑》在特效制作上避免《花千骨》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他们在制作之前就与特效团队沟通,将特效与剧集风格进行整合统一,“开拍前,特效团队已经开始做概念、场景设定的工作了,从今年3月19日杀青到7月中旬开播,其实我们的后期制作时间很紧,不过A、B、C三组的导演都很负责,把自己的部分剪辑完成才结束工作。林玉芬导演更是亲力亲为,杀青后她基本没有休息,最高效地完成了精剪,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整整5个月的拍摄时间,全组人都很拼,挑战了自己的极限”。

  东方油画:

  实景拍摄物有所值


  虽然《花千骨》与《醉玲珑》都出自唐丽君之手,但是两者的风格完全不同,《花千骨》仙风道骨有一种清新之感,而《醉玲珑》大红大绿色彩鲜艳。唐丽君坦言,两者风格确实完全不同,《花千骨》是现代水墨画风格,《醉玲珑》则是东方油画风格,“作为一部仙侠剧,《花千骨》追求的是既新又仙的风格,但传统的中国水墨画色彩过于单一、寡淡,因此我们提升了一些色彩饱和度,最终形成了现代水墨画风格。做《醉玲珑》时,我们首先考虑的依旧是东方色彩,同时要囊括皇族的厚重、华贵和巫族的神秘感,再加上张叔平老师一贯的大胆用色,我们确定了如今色彩比较浓重的东方油画风格”。

  基于东方油画的风格调性,唐丽君说,《醉玲珑》从服装、造型到发饰都与以往的古装剧不太一样。比如服装方面,宝蓝色出现次数颇多,但是因为服装针线讲究、用料颇具质感,意外地能让人感受到宝蓝色中隐隐的质朴、厚重感。唐丽君透露,以张叔平老师为核心的造型团队是考证过历史的,最后才确定成现有的造型、发饰,“现在市场上是有很多头发比较松散的古装剧,但其实我们的造型也是一种风格,甚至更接近历史”。

  除了造型和服装,场景道具也是《醉玲珑》主创团队颇为重视的环节,“我们这次的投入很大,制作成本大概占总投入的三分之二,在象山搭建了近40000平方米的棚景,又去敦煌实景拍摄,确实花钱比较多,但可以看出,实景拍出来的效果很好,所以物有所值”。

  审美疲劳:

  未来更需要现实主义题材


  对于现在IP被疯抢,有很多人表示,创作者不能完全去迎合市场。唐丽君认为,艺术和商业有时是一对矛盾体,但两者是可以共融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受众是最活跃的群体,要吸引他们关注,首先作品既要有偶像气质,同时又要触及这个时代的痛点,更需要为年轻受众造梦,让他们对未来充满期许。创作者不能忽视你的受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今这个时代,海量的剧目,我们只能先迎合再引导,以迎合为先,引导为主,当然还要牢牢把控价值观”。

  前几年随着大量资本涌入,不少大IP改编剧活跃荧屏,但随着市场的饱和、观众需求的不断提升,一些本身被制作方看好的IP剧也试水失败。唐丽君举例说,当荧屏上的古装玄幻剧过于密集,观众会出现审美疲劳,所以,她希望能有反应现实生活的剧出现,“此时需要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填补需求空白。想要让一部剧吸引观众,最终靠的是它的代入感与价值内核,这其中女性题材仍将是主流品种,因为女性观众会注重情感投射,而虐心元素之所以会打动人,也是因为这种情感投射,人们通过剧中的人物、情节等投射生活中的自己,产生代入感”。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花千骨 醉玲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