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建军大业》将映 导演刘伟强点评"星星"

2017-07-25 07: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作为《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之后的“革命三部曲”终结篇,电影《建军大业》将于7月28日上映。监制过《无间道》系列的香港导演刘伟强执导主旋律大片,从一开始就备受质疑,电影会集半个娱乐圈的青年人气演员,也引发各种争议。7月2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刘伟强透露,因为很多人不看好他拍这部电影,此前他一直不愿接受采访,“压力大到不得了”,只是告诉全剧组工作人员,要加倍努力,“这帮年轻人戏里戏外都很拼”。在他眼里,“大家都觉得《无间道》好看,《建军大业》当然更好看!”

  有所取舍:

  四大历史事件串起影片


  决定拍摄后,刘伟强发现每一个环节、每场戏进行起来都很难。最初看到剧本,刘伟强的反应是:“怎么这么长?对白怎么这么多?太没有电影感了。”以他在香港拍戏的经验,很多剧本都很短,甚至很多戏一开始没有剧本后面边拍边写,“怎么去把一个很长的剧本浓缩为两个小时的电影?真是太难了”。因为有些历史内容不能省略,刘伟强和黄建新带领编剧花时间改剧本,把整部戏浓缩为四大部分,按照“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井冈山会师的脉络,串起多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有所取舍地呈现给观众”。

  为了真实再现“建军之路”,展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刘伟强查阅厚度近1米的相关历史资料,寻求历史专家的帮助,并亲自去实地考察,重走了一遍建军路,剧组先后于北京、上海、仙居、横店等多地取景。至于哪场战事最难拍?刘导坦言每一场都很难。

  实际拍摄时为了追求真实感,剧组不仅在服装、道具等细节方面力求还原,在拍摄场景上也是煞费苦心。刘伟强透露,火烧商务印书馆的戏份中,几秒钟的镜头中所呈现出来的场景,实际上剧组花费了2个月时间搭建,馆内每一本书都是经过精心挑选而摆放其中,“哪怕是一个很简单的特写,都要精心设计打造”。刘伟强说,他拍到头发都白了,战争场面太多,一天要走几万步,胳膊、膝盖都受过伤,伤还没养好又要赶后期。但对他来说,一切付出都值得,因为他自认“交出的作品见得人”。

  人气明星:

  演员的年龄贴近角色


  无论是《建国大业》还是《建党伟业》,演员阵容都是明星云集,观众称看电影是“数星星”。《建军大业》也集结了大半个娱乐圈的豪华阵容,“有54位明星出演,很多人都很年轻,有人还在学校念书”。刘伟强说他花了半年时间选角,对于起用青年演员来诠释革命先辈也有着自己的理解,“青春不能靠演的,当时众多先辈也是热血青年,演员的年龄贴近角色才能更好地演出当时人物意气风发的状态”。

  青年演员一向拼的是人气,在重大历史题材的电影中演技能否过关呢?刘伟强认为,还没看电影就去质疑,对演员来说不公平。他透露,饰演卢德铭的张艺兴很拼命,“他拍一场中枪倒地的戏,没用替身,因为拍摄全景,地上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他就‘砰’地倒下去,差点脑震荡”。

  刘伟强坦言很欣赏马天宇,有场戏他要连续跳过很多洞、很多树,就像跑酷一样,要一气呵成,也很危险,“我说,马天宇你行不行?他说‘来呗’!”年轻演员的拼劲儿也感染了刘伟强,“我的想法就是拍这帮年轻人,要拍一个很拼命的精神出来,你会相信他们的角色,是很有能量的感觉”。

  刘伟强说,最开始他为选择饰演邓小平的演员头痛,后来有人推荐了董子健,“有场戏是跟‘毛泽东’碰面,因为‘毛泽东’是不懂用刀叉的,‘邓小平’就教‘毛泽东’怎么用刀叉。虽然戏份不多,但董子健演得自然又有趣”。刘伟强还说:“白宇演的蔡晴川,就是死守三河坝的其中一个人,他演得不但有激情,而且很伤感。李沁是做了很多功课来的,她演绎的杨开慧是一个很有力量的女性,让人感动。”

  实力演员:

  演绎中蕴含的情感更动人


  擅长拍大场面的刘伟强坦言,拍摄《建军大业》,战争大场面并不是排在第一位的,他更看重文戏,看重每个人之间的情感表达,“文戏之中又感觉有很大的张力,尤以各位实力演技派的演绎中,所蕴含的情义更动人”。

  刘伟强的点评也非常客观,他认为,“刘烨细节把握得很准,比拍《建党伟业》时成熟了不少,他将自己的成长代入到角色当中,演出了毛泽东的精神,很动人”。而朱亚文演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周恩来,“时局残酷,周恩来亲眼目睹诸多同胞惨死,他心中的紧张与彷徨旁人不得而知。通过朱亚文的演绎能感受到非常时期周恩来的所思所想”。在刘伟强眼里,朱亚文很有个人魅力,他的对白、形象,都能抓住观众的心,“选到他算我走运吧”。

  饰演朱德的黄志忠在《建军大业》众多二十岁左右的演员阵容里算是“老大哥”了。刘伟强认为,黄志忠诠释朱德做到了“神还原”,将这位领袖人物塑造得魅力四射。在演绎一场生离死别的戏时,黄志忠一番眼含热泪时长120秒的激情演讲,使在场的刘伟强和200位群演深受感动,“演完,我抱着他哭了”。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建军大业 刘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