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作者登央视 讲未来人类新挑战

2017-07-21 09: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观正影视联合出品的首档大型探索互动演讲节目《未来架构师》将于7月23日19:30在CCTV-2播出。首期节目以“向未来发问”为主题,邀请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历史学家、《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搜狗CEO王小川作为嘉宾,正式开启节目对人类未知边界探索的神奇之旅。在文化节目蔚然成风的时代,以科技知识分享为核心的全新尝试能否引领新的电视节目风潮?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确认加盟

  从科学讲到想象力与创造力,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了不起的科学家,艺术家,但是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对未知的好奇心是存在于每个人内心的,需要有人把它唤醒。《未来构架师》并没有把如此需要民众流量的“任务”交给常驻镁光灯下的人气明星,而是会邀请“一直做着推动未知边界的事情”这样一群人,例如之前网传节目组将接洽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斯蒂芬·威廉·霍金。

  据悉,首播嘉宾将是同样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现为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尤瓦尔·赫拉利!这位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曾著有《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两本风靡世界的著作,比尔·盖茨等大批名人都推荐过。在首播节目中,尤瓦尔·赫拉利教授直入主题,他开门见山地将“未来的一些新挑战”这个话题首次抛给中国的观众,从大家分外关注的自然界“气候变化”谈到“人类内部系统的破坏”,又从“不平等程度的增长”谈到“无用阶层”,“到2040年,我们可能看到一个新的阶层产生——无用阶层。数十亿人不是失业,而是失去雇佣价值。”当这个观点首次通过电视媒体传播后,相信会有不少人对未来多了些许的危机感,因为“我们没有针对这种情形的经济模型。如何对待无用阶层将是21世纪的重大经济、政治问题。”节目希望通过科技大咖的引领作用能唤醒每个人的好奇心与想象力,激活每个人内心深处主动获取新知的原生动力,因为一个国家是否具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关乎着个人命运、国家兴盛、民族富强。

  人工智能可能会导致人类灭绝

  在首播节目中尤瓦尔·赫拉利将带来关于21世纪新挑战的演讲。20世纪人类创造了许多奇迹,抑制住了贫穷 、瘟疫、战争等等威胁我们生命的东西。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更多的人是因为吃的太多而死亡,第一次出现了更多的人死于年老而非感染性疾病 ,更多的人死于自杀而非战乱 、犯罪或恐怖主义。那么接下去会怎样呢?人类21世纪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尤瓦尔提到:过去暴力和战争的不断减少,不仅只体现在了统计数据方面,在另外一方面,战争的代价使得过去的这一代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对于和平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其实和平的定义由来已久,而如今关于什么是和平,也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像过去和平的意思,就是说暂时有一年或十年的时间,是没有战争的。如今的和平又意味着什么呢?

  当人类战胜了饥荒、抑制了瘟疫、平息了战争,面对经济飞速发展且注重科技的时代,人工智能成为一块“香饽饽”,人人都想分得一杯羹。就像是十九世纪工业革命的出现,创造了一些新的阶级,从而改变了二十世纪的政治、经济的历史。而在二十一世纪,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的这个时代,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新的叫做无用人的阶层的兴起。而最重要的经济和政治上的在未来几十年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对于这几十亿的无用人,我们该怎么办呢?很多时候,世界在几十年会变成什么样子,是我们在今天和未来做出的决策所决定的。因为技术它并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力量 ,同样的技术,用途不同,那么可以给我们带来的社会影响是完全不一样的。

  二十一世纪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的崛起将很可能改变这个世界,这是毋庸置疑的。以“青年怪才”著称的尤瓦尔,对未来提出一系列的问题:人工智能究竟会对生活分别产生哪些好坏?它又会对国家及经济产生哪些影响?对于未来的巨变,最重要的锦囊妙计到底是什么?一切尽在7月23日CCTV-2《未来架构师》尤瓦尔·赫拉利用语言魅力征服你!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