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雷佳音:不断颠覆形象 是对自己的要求

2017-07-21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他的表演浑然天成、了无痕迹,他塑造的人物个性鲜明、令人信服,他是《黄金大劫案》里痞气正义的“小东北”,是《断奶》中暖萌宠溺的李俊鹏,是《白鹿原》里无畏前行的鹿兆鹏,是《我的前半生》中纠结懦弱的陈俊生,他是实力派演员雷佳音。时而匪气不羁、时而温柔细腻、时而精明强干,时而呆萌稚气,他在不同角色里自如穿梭,每次颠覆形象都让观众惊叹于他驾驭人物的能力,在接受半岛记者独家专访时,雷佳音表示,只要是好的戏就算再难也会义无反顾。

  首演“渣男”:

  曾想推掉终被好剧本打动


  如果说用一个量化的标准去衡量演员的演技,是不可能的,但是观众能透过荧屏感受到真诚与共鸣,就能说明这个演员的功力,雷佳音便是如此。电影《黄金大劫案》让他进入到观众视野,并因此获得第十一届长春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此后又凭借《断奶》、《宝贝》、《我爱男保姆》等热播剧成为“都市男”最新代表,被封为“国民女婿”,最近又在《白鹿原》中以极具层次感的表演,将鹿兆鹏诠释得淋漓尽致。

  在现象级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雷佳音挑战自我演起了“负心汉”陈俊生,他说,“这次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个角色涉及出轨,是大家口中说的‘渣男’。当时我是很明确地把这个剧本推掉了,但是后来沈严导演跟我说让我把所有的剧本看完,因为陈道明老师说‘陈俊生’这个角色是写得最好的,所以我看完了剧本接了这个戏。”之所以成为现象级的剧集,他认为,“是因为大家在这个戏里都能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不管是精英、家庭妇女、白领、都能或多或少地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 

  美国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说过:“表演并不是关于变成一个不同的人,而是找到表面不同中的相似之处,然后在其中找到自己。”看过雷佳音参演过的家庭都市剧,观众会被他自然真切的表演所折服,他的表演秘诀是,“既然是生活中的人物,那么总会有自己或者周围人的影子,艺术本身就来源于生活,所以在演这种戏的时候也会从生活本身出发。”

  深刻记忆:

  没有起伏的角色最难演


  成功塑造过众多个性鲜明的角色,雷佳音告诉半岛记者,印象最为深刻和难度最大的就是电视剧《白鹿原》里的鹿兆鹏。“因为这个戏和别的戏不同,我们是真的扎根在农村生活、种地、做饭、拍戏,可以说是与世隔绝了。一共八个月的时间都是处在一种非常集中,非常融入的环境中,而且周围都是张嘉译、何冰这种分量的演员。这么专注、专业的剧组真的非常难得。迄今为止表演难度最大的也是这个角色。因为这个戏的分量摆在那里,注定就不会有轻松的角色。但是鹿兆鹏又和其他的角色不一样是因为他自始至终都没有什么起伏,他的理想和信仰从一开始就没变过,没有所谓转变或者起伏的过程,所以在塑造的时候怎么让观众理解他、记住他,怎么让这个角色不会太过平面都是有难度的地方。”

  演员身上先有形,观众心上才留痕,对于剧本和角色的准备,雷佳音说,“首先肯定是把剧本摸透,不止要把自己的角色读懂捋顺,也要把其他有关的人物关系捋顺,因为角色会互相影响。还有也要看具体剧本设置的情况,包括年代、背景、是不是有原著这些。”在剧本和角色选择上,他表示,“作为一个演员肯定是希望自己演的角色是有特点的,能够不断颠覆形象,是可以为观众心里留下点什么的,也不算刻意为之,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要求吧。对于剧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好,好的剧本真的非常重要,对于演员来说是这样,对于观众来说也一样。大家都希望好的作品能越来越多。”

  未来尝试:

  用厚重感的人物表达自己


  除了电视作品,雷佳音回归大银幕之作《绣春刀Ⅱ:修罗战场》正在热映,雷佳音饰演“裴纶”一角,“这个角色其实并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他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同时也有点狡诈,一出场让人看不透这人到底是好是坏,但是随着剧情推进你就会发现他原来是个特别有情有义的人,有点江湖气侠客的感觉。”他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拍古装打戏,“为了其中的武打戏份我们也都是提前进组进行训练。但是我不觉得很苦或者很难什么的,因为这个戏会集了好剧本、好演员、好导演,好的戏就算再难在我看来也不算什么。”

  对于未来想尝试的角色,雷佳音坦言,“最近特别想尝试历史剧,想演年轻的曹操,那种枭雄式的人物。因为历史题材和现代题材不一样,历史人物的身上承载的是国家、民族、人民这种很有厚重感的东西,到了一定的年纪以后会想去挑战这样的角色,也希望能借这种角色表达自己。”

  眼下很多热播剧都选择“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除了收视率,点击量也成为一部电视剧热度重要的衡量标准,对此雷佳音也谈了自己的看法,“这其实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趋势,一些网络视频平台也是很多人追剧看电影的主要渠道,大家已经离不开移动端带来的这种便捷,随时随地想看就看。好作品在网上的口碑一发酵,我觉得在电视台播出的时候也会更有优势吧。”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透露,还是要继续拍戏,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后也会有一部大戏《和平饭店》会跟大家见面,也是一部剧本非常扎实、质量很高的剧,请大家多多期待。谈到现实生活中的自己,“除了跟朋友一起吃饭聚聚,我还是挺喜欢自己独处的,例如看书、拉片,我还特别喜欢攒玩具、漫画,可能内心还有一部分没有长大吧。”

  记者手记:

  传神演技,久酿功底


  一个优秀的演员内心一定是丰富的,能够接纳和诠释各种角色以及表达情感的“起承转合”,雷佳音就是这样一位演员。看他的戏让人觉得很舒适,没有把角色填得满满当当,人物中有一份恰当的留白。粉丝心目中的他,诙谐睿智、低调谦和,曾饰演过很多小人物真英雄的角色,可见平凡人释放正能量也是他认可的一种态度。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通过作品的沉淀和对人生的感悟,相信他将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