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人肖晓琳去世 曾参与创办"今日说法"

2017-07-13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2日晚间,有央视员工透露央视主持人、制片人肖晓琳因患直肠癌,近日在美国治病期间不幸离世,终年55岁。

  公开信息显示,肖晓琳是湖南长沙人,1977年考入原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1987年考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1988年调入中央电视台后,先后主持过《观察与思考》《焦点访谈》《半边天》《社会经纬》栏目,后担任《今日说法》栏目主持人、制片人。

  1988年,中央电视台以报道社会焦点、针砭时弊为目的《观察与思考》栏目第三次上马,迫切需要一位新闻评论人,30岁出头的肖晓琳成为最佳人选。《观察与思考》是全国第一个新闻深度报道的节目,收视率一直名列前茅,作为主持人的肖晓琳以其严峻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铁面美人”的封号不胫而走。

  肖晓琳随后又参与创办了《焦点访谈》《半边天》等栏目。当时由于节目工作量大,人手紧张,新招的年轻人还不太熟悉业务,所以肖晓琳事必躬亲,策划、制片、导演、采访、撰稿、制作、主持无一不做。1989年,肖晓琳曾短暂主持过《新闻联播》。

  1995年,肖晓琳赴美国犹他州州立大学新闻系学习两年。回国后,她谢绝了许多栏目的加盟邀请,选择了央视法制栏目《社会经纬》,并与他人一起筹备创办一档新的法制栏目——《今日说法》。1999年初,《今日说法》正式推出。肖晓琳曾长期担任《今日说法》栏目主持人、制片人。

  在肖晓琳因病去世的消息传开后,有不少她的前同事都表示惊愕和惋惜。有央视员工称“去年还在台里遇到,根本看不出来。”而据另外一位央视员工回忆,今年2月肖晓琳还参加了社会与法频道的年会,发表了退休演讲。   王讯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肖晓琳 今日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