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雄兵》上映 范伟大鹏演绎"中国式父子"

2017-07-11 08: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范伟、大鹏、张天爱主演的喜剧电影《父子雄兵》将于7月21日上映,影片此前在青岛点映后收获好评,除了笑点与泪点齐飞,片中所映射出来的中国式父子关系也让很多观众感同身受。7月10日,“银幕父子档”范伟和大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诠释中国式父子关系

  《父子雄兵》的故事主线很明朗,用喜剧的形式讲父子亲情,范伟和大鹏饰演的父子之间误会重重,直到共同经历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生死考验,最终打破了隔阂。父子俩前半部分斗智斗勇、互不相让,非常有趣,后面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又倍感温情。影片不是堆砌网络段子逗人发笑,而是借助喜剧的形式来表达小人物的悲喜和挣扎。

  影片中,范伟饰演的范英雄退伍后把所有的希望都倾注在儿子范小兵(大鹏饰)身上,但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吊儿郎当的范小兵令父亲很失望。

  片中固执、不善言辞的父亲与不成器的儿子,让观众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家人,甚至有很多人看了之后忍不住流泪。范伟表示,这部影片中的父子情让他特别感动,“我儿子13岁的时候,我们也吵过架,感觉片子里的父子情,就像生活中的一样”。

  范英雄和小兵这对父子关系在电影里是相爱相杀的,范伟认为,“中国的这种父子关系特别有意思,我看了好多作家写的怀念爸爸的随笔特别感人,为什么呢?两个男人之间的爱一向深沉内敛,等到父亲去世,感情则变成井喷式的大爆发”。

  范伟不服老还有动作戏

  范伟说自己演了一个特别有感觉的父亲,范英雄的人设让他非常心动,“过去演的角色都比较幽默、温和,但这个角色(范英雄)有酷劲儿、有力量,还有英雄情结”。范伟说,演起来非常过瘾,“不光让人笑,让人感动还有打戏,在导演的帮助下最后完成得看着还像那么回事,我觉得这就挺好的”。

  在范伟眼里,虽然范英雄有些“不合时宜”,但两人有一点最像,就是“不服老”,“我觉得我没老,不服老挺好,是一种精气神儿,人要服老的话可能就没这个精气神儿,尤其我们做演员的”。

  影片中有很多动作戏也让范伟过足了瘾,比如过肩摔摔了一个搞推销的人,“拍了有20条,以致被摔的演员在拍摄结束合影时,还呲牙咧嘴的。他说:‘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见到你,我就觉着疼’”。拍摄时导演提到过用替身,但范伟认为,“过肩摔这个动作是要拍脸部的,用替身不行”。

  有搞笑有剧情有余味

  范伟和大鹏首次合作父子档,两代喜剧人同台,碰撞出不少新鲜的火花,在《我不是潘金莲》两人已经有过合作,大鹏把范伟视作偶像,“一直看他的喜剧,我跟范伟老师长得有一些像,演父子是让人信服的”。范伟很关注大鹏,并直言这次的表演非常给力,“他年轻,但是他对掌控全局特别有能力,尤其他的表演我觉着也是越来越成熟”。

  谈到喜剧风格,大鹏坦言自己还没有形成一种风格,“徐峥、邓超都有自己的风格,但我只是一个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新人。也许两三部电影之后再过来总结,大家可以知道我有一个什么样的共性,目前的阶段我觉得能让大家笑就是特别荣幸的一件事”。选择在暑期档这样一个竞争很激烈的档期,大鹏说:“喜剧的最主要的元素肯定还是‘喜’,但很多喜剧忽略了另外一个字‘剧’,我觉得《父子雄兵》就很强调剧情”。

  对此,范伟也比较认同,“喜剧不是面上皮儿上的喜剧,笑完之后琢磨琢磨还笑。无论是喜剧还是什么戏,电影的余味是很重要的”。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父子雄兵 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