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伯庸携《草原动物园》来青 虚实之间寻平衡

2017-06-25 10: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报道

  本报6月24日讯 24日文学鬼才马伯庸携新作《草原动物园》来到青岛书城城市课堂,讲述一个孤独者追逐梦想的故事。这是一个虚实结合的故事,马伯庸说历史和虚构之间他会寻求一种平衡,坚持两个原则,一是真实事件不会改,另一个是历史上真正的人物他们的选择和性格不能改。

  这次的《草原动物园》是马伯庸继《长安十二时辰》后又一力作,被誉为中国版《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是罗振宇、和菜头、刘宇昆、蒋方舟、李娟联袂推荐的图书。书中主角柯罗威心中有着不灭的梦想,从北京到赤峰,如苦行僧一般跋涉,还带着一头大象、一只狮子、一对虎纹马、五只狒狒、一条蟒蛇和一只虎皮鹦鹉。他不愿意像其他的传教士一样,做些所谓的入乡随俗的事,而是坚持自己的信仰,去完成自己的使命。到达草原后,他并没有选择建一座教堂,而是选择建一个动物园。

  马伯庸目前有三部作品已经影视化,“最早的是《三国机密》,然后是《古董局中局》,还有《长安十二时辰》。”和很多作家想要自己改编自己的作品,或者干脆当导演自己做影视剧不同,马伯庸不想和这些影视改编牵扯太深,因为作者把版权卖出去之后,其实和自己关系就不大了,而在他看来影视和写小说是完全不同的,“表达方式不同,肯定会有所改编,这种改编是否会符合原作,我会跟他们的编剧提前协商,他们拿不准的会问我,我有好的想法也会告诉他们。”至于当导演的想法,马伯庸表示曾经有过但后来放弃了,“当导演太辛苦了,你要和演员沟通,要和编剧沟通,剧组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过问,我是一个很懒的人。”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