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薰昨携电影《深夜食堂2》亮相上海电影节

2017-06-23 07: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黄靖斐

  近期,中国剧版《深夜食堂》正在热播,6月22日,电影《深夜食堂2》的导演松冈锭司和演员小林薰现身上海举行发布会,此前《深夜食堂2》在上海电影节举行首场展映,口碑不俗,很多观众说:“笑着笑着就把我们看哭了”。发布会现场,导演透露,在电影放映后,身为观众之一的梁家辉带他们吃了中国上海的“深夜食堂”。在被问到中国版电视剧《深夜食堂》开播后引发的争议,小林薰说:“吃到暖心的食物,内心会被治愈,这样的故事在哪里效果都是一样的。”

  三个故事:

  用烟火气治愈人心


  从2009年开拍电视剧第一部至今,《深夜食堂》系列已走过8年的时光,其温暖治愈的风格深入人心,说的都是日本普通小人物的生活故事,叙述语言也是平淡的,涓涓细流般浸透心灵,带来“最高级的感动”。

  6月21日,《深夜食堂2》在上海举行展映,放映场的1000张门票不到1分钟即被秒杀。电影依然围绕美食和人情展开,延续了一直以来的治愈暖心,又对美味和情怀进行全新升级。影片看似拍了三个不同的故事,其实描述的是一个都市女子生命中的三个不同阶段,浓烈的情感糅合在平淡的叙事中,让人动容。

  电影开始,来到深夜食堂的人都穿着丧服,他们刚参加完丧礼,有一个人为了转换心情,“那就给我上肉吧”,于是引出了第一道菜:烤肉套餐,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用电影中的话说:“哭着吃过饭的人,是能够走下去的。”

  第二道是荞麦面,妈妈吃过儿子做的荞麦面后哭着说“真难吃”,然后就放手了,让儿子跟大他15岁的女朋友在一起。相比较而言第三个故事较为复杂,小田切让带着老奶奶到深夜食堂,并给了所有观众一个答案:深夜食堂是无家可归之人的聚集之地。老奶奶年轻时抛夫弃子,但影片并没有强行安排老奶奶被儿子无条件原谅,只是隔着长长的距离,望着儿子一家人,说了声“可以了”。

  三个小故事逐渐累积起叙事温度,在质朴又粗粝的烟火气中传递出治愈人心的力量。隔着屏幕就能嗅到那股人间烟火味,让人“笑着笑着,就看哭了”。

  戏里戏外:

  暖心老板其实不擅长烹饪


  在《深夜食堂》系列中,小林薰饰演的暖心老板角色深入人心。在第二部电影中,经历过岁月沧桑,藏起曾经的江湖气,老板终究活成了“冲淡平和”的模样,他经常独坐在厨房,刀疤在弥散的烟雾中若隐若现。谈到拍摄的初衷,松冈锭司爆料说,是小林薰主动找到他要拍第二部,因此他打趣说这份工作是小林薰给的,“因为日本夜晚喝酒的地方很多,可以吃菜的店却是少数”。

  谈及陪《深夜食堂》一路走来的8年,小林薰坦言没什么特别大的变化:“我们的布景最初是在很小的一个地方,后来不断扩大,但最初所呈现的核心部分自始至终没有变过,这点我非常感慨”。

  在戏里大展厨艺的他也笑称自己生活中并不擅长烹饪,“导演只要求我做做烹饪的样子,你要我从头到尾做,我自己都怀疑”。而自己最想点的菜则是妈妈做的菜,“每个人都会被这样的菜所吸引”。

  这次是小林薰第三次来上海,距离前两次来上海已经过去20多年了,他说:“透过车窗回想以前上海的样子,怎么也想不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几个中老年角色戏份也许不多,但个个出彩,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人生的喜怒哀乐都藏在日常生活的褶皱里。

  广告植入:

  不能伤害剧情尽量加分


  发布会现场,松冈锭司透露,中国版电影《深夜食堂》的导演兼大叔的扮演者梁家辉也在当日的展映中当起了观众。梁家辉不仅送给他们用书法写着中国传统美食红烧肉的食谱卷轴,还带他们去吃了中国的“深夜食堂”。

  中国版电视剧《深夜食堂》刚刚开播就引发一片吐槽声,豆瓣评价分数一度跌至2.3分。松冈锭司和小林薰至今都未看过中国版,松冈锭司认为,“每个地方的饮食文化不同,如果能深入挖掘美食背后的文化,总是好事”。小林薰则认为,“有的人在人生中找不到曙光,在这里吃到暖心的食物,内心会被治愈,离开的时候会有新的开始。这样的故事在哪里效果都是一样的”。

  原版粉丝都知道,《深夜食堂》系列出现的食物都有着特殊意义,而中国版在一开始就有了简单粗暴的方便面的植入,对此,小林薰坦言,日版也曾经尝试过广告植入,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次,也是源于不会伤害剧情,广告反而让食堂显得时髦,但“即便这样,我们也很少植入”。

  小林薰版本的老板沉默寡言,目光深邃,有着隐隐的神秘感,而黄磊版本的老板则暖胖憨厚,毫无深意,对此,小林薰说:“角色还是按照原著设定的,他的神秘复杂和包容也平添了不少魅力。可能在中国,像这样的食堂老板不多吧?” 

  美食电影:

  拍出人生和食物的质感


  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度被戏称为“上海国际龙虾节”,自开幕以来已经有好几部和美食有关的电影发布。比如《泡菜爱上小龙虾》《龙虾刑警》《绝世高手》等,美食电影常常与喜剧和爱情结合,用最贴近生理需求的饭食,诉说最游离于生理需求之外的爱与离别。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与美食相关的作品已渐渐成为影视的一种亚类型,中国的美食电影曾经有过辉煌,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周星驰导演的《食神》、徐克导演的《满汉全席》,曾是当年年度票房的冠军。韩国和日本陆续涌现出《孤独的美食家》、《食客》系列等成功案例,而反观国内,近几年美食喜剧片就一直稀缺。

  美食电影从来不是只讲美食,导演需要人生的思考才能真正拍出食物和人生的质感,美食电影永远都会有观众,毕竟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本报上海6月22日电)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